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階段性緩繳職工醫保單位繳費

緩繳期限為3個月,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2022年08月03日08:19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階段性緩繳職工醫保單位繳費

  為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助力企業紓困解難,經省政府同意,日前,省醫療保障局、省發展改革委等4部門聯合轉發《國家醫保局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階段性緩繳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單位繳費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結合雲南實際,提出工作要求。其中明確,正常繳納職工醫保費的中小微企業等群體可階段性緩繳職工醫保單位繳費,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

  《通知》指出,從2022年7月起,雲南省職工醫保統籌基金累計結存可支付月數大於6個月的統籌地區(以2021年底結余數為准),對正常繳納職工醫保費的中小微企業、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緩繳3個月職工醫保單位繳費,緩繳期間免收滯納金。社會團體、基金會、社會服務機構、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社會組織參照執行。對已繳納7月單位繳費的,緩繳期限可順延一個月。參保單位對享受緩繳條件有異議的,可向醫保經辦機構出具書面承諾。

  同時,將落實“免申即享”經辦模式,緩繳期間,由醫保經辦機構將參保單位應繳費部分標識為0,個人繳費部分正常核定並推送稅務部門。緩繳參保單位僅繳納個人繳費部分,醫保經辦機構正常劃撥個人賬戶,兌現職工醫保和生育保險待遇,連續記錄個人繳費年限。

  緩繳期限內,參保人出現離職、在職轉退休、辦理關系轉移等情形的,醫保經辦機構應及時核定涉及人員應補繳的單位繳費部分並推送稅務部門,參保單位為其優先補齊緩繳的職工醫保單位繳費。緩繳期滿后,由醫保經辦機構一並核定緩繳參保單位應補繳數據推送稅務部門,並提醒參保單位及時繳納。(孫瀟)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