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州市

雲南寧洱:這個“撿來的”致富產業“真香”

2022年06月30日16:57 |
小字號

地處雲南省南部的寧洱縣,森林覆蓋率達77.86%,良好的生態環境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氣候,讓這裡的森林在雨季時孕育出大紅菌、羊肝菌、雞樅等十幾種野生菌。

寧洱的野生菌從每年5月份開始出土上市,一直持續到9月份左右結束。這段時間,當地很多農戶“靠山吃山”,有經驗的農戶每天靠撿菌子都可以獲利四五百元,一個“拾鮮季”下來,收入可上萬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如今野生菌已成為當地許多農戶的“增收好項目”,也成為寧洱老百姓“撿來的致富產業”。

大紅菌。

大紅菌。存潔攝

“這朵‘大紅菌王’是今早上在我家‘菌山’上撿的,你瞧瞧,比我一個拳頭還大呢,足足有150克,單這朵菌子就賣了21塊錢。”一大早,村民張大哥就背著滿滿一籮筐菌子到寧洱縣黎明鄉野生菌收購點售賣,說起今天的“紅菌王”,張大哥滿臉喜悅。

不管是喧鬧的野生菌交易市場,還是悄悄的討價還價,無不展示著當地野生菌資源的豐富性,也正是這些野生菌,成為了當地山區老百姓的一項重要收入。

“今年雨水來得比較早,雨量充足,估計全鄉鮮菌產量將達到40噸左右,預計收入480萬元,單大紅菌這一項收入就可能達到450萬元左右。”寧洱縣黎明鄉林業服務中心主任張興科說。

張興科介紹,黎明鄉森林資源豐富,全鄉森林覆蓋率達到80%以上,江河眾多,造就了高溫高濕適宜野生菌生長的良好環境,特別是黎明鄉大紅菌,因其產量高、品質好,在普洱市小有名氣。

在寧洱縣德化鎮勐泗村一野生菌收購處,那遷村綠蔭塘村民小組村民鄭春華背著剛撿回來的大紅菌前來售賣。“雖然每次撿到的數量不一,但大紅菌的收購單價可觀,整個季節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收入。”鄭春華笑著說。

村民正在收購野生菌。高夏龍杰攝

村民正在收購野生菌。高夏龍杰攝

“有的村民家一天會有上百元的收入,多的可達上千元。”勐泗村野生菌收購商李朝梅介紹,因為需要對菌子進行等級劃分,菌子種類、數量、大小、外觀等都會對村民一天的撿菌收入帶來波動。“為了留住這份自然的鮮美,德化鎮的野生菌收購點大多建有冷庫,有效解決了保鮮的難題。”

同樣從事野生菌收購的寧洱縣鎮民安村大紅地村民小組的李永蘭,晚上六點以后,將一筐筐大紅菌、奶漿菌、見手青等野生菌從車上卸下來,大家爭先恐后的忙著分揀、清洗、打包、發貨。

李永蘭從事野生菌的收購銷售工作已有16年,全家的開支,也都基本靠這個買賣。“從一開始分不清菌子等級到現在對各種野生菌類能准確辨別,比如奶漿菌、見手青等野生菌,為了保証這些野生食用菌的品質,滿足不同客戶的要求,我們當天晚上就得進行等級分類,隨后直接發貨給全省各地的客戶。”李永蘭說。

李永蘭介紹,為了便於野生大紅菌等這一類菌的長途運輸、長期保存,她們會先清洗后通過烤箱烤干后再發貨。每到雨季,野生菌一上市,她和丈夫、兒子三個人白天就到周邊收購野生菌,晚上回到家中,對當天收購回來不同種類的野生菌進行分類、打包、發貨。

“每到出菌子的季節,一些菌子多的村,我們都聯系村民幫我家收購,菌子出得少的時候,我自己就去村子裡拉回來,隻要是能吃的野生菌我都收,根據野生菌的種類、大小、質量、新鮮野生菌的價格在30到130元每公斤不等,多的時候每天能收購到1噸多新鮮菌,少的時候每天也能收到600多斤新鮮菌。一年下來收購菌子的錢差不多需要幾十萬元,淨收入也有好幾萬元了。”李永蘭笑著說,收來的野生菌經過冷凍或切片烤干、裝袋等一系列處理后銷往全國各地。

除了定點收購銷售外,寧洱縣眾多“拾鮮”群眾也會選擇到當地市場售賣。在寧洱縣城區的應季時鮮農特產品臨時疏導點,每天下午三點左右就開始熱鬧起來,前來選購野生菌的市民絡繹不絕。奶漿菌、青頭菌、牛肝菌、大紅菌等各色剛從山裡採撿回來的野生菌有序擺在攤點上,根據品種和質量不同,價格從幾元到幾十元不等。

售賣的同時,寧洱縣多措並舉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嚴把吃菌“安全關”。寧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邱梅說:“我們首先是加強集貿市場的監管,要求市場開辦方落實主體責任,進入裡面來銷售的這些野生菌,都要檢查一下,那些難辨識的、有毒的,是不允許在市場上流通售賣交易的。”

烘干后的大紅菌。蘇紅亮攝

烘干后的大紅菌。蘇紅亮攝

“此外,我們也強化了對臨時疏導點的現場宣傳和檢查,通過發放宣傳單,面對面教農戶辨別有毒野生菌等方式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識,並加密了對各攤點售賣野生菌的檢查頻次。”邱梅說。

臨時疏導點的建立,除了方便市民選購,還切實為市民吃菌把了一道“安全關”。“今天買到一些奶漿菌和辣菌,那些有毒或是不認識的菌子,都會被工作人員攔在門外,所以我們來這裡買也比較放心。”一位剛剛買到菌子的市民高興地說。

在寧洱,除了自己買菌子回家烹煮食用外,到餐飲經營場所吃菌子也是很多消費者的選擇。為此,寧洱縣通過加大執法檢查力度,簽訂食物中毒防控告知書等方式,提高餐飲經營者的安全意識。

“一般情況下,我隻買認識的,比如青頭菌、芋麻青、奶漿菌等平時我們常見的,這樣更安全一些,炒的時候一定要炒透,加一點水燜一下,這種更安全。”從事農家園餐飲的李興江說。

據了解,從今年2月下旬起,寧洱縣就對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及時下發了通知,線上通過抖音、微信、短信、網站等渠道擴大宣傳面﹔線下則依托鄉鎮村組力量,進校園、進村組開展現場宣傳活動,對餐飲服務單位、單位食堂進行風險隱患排查,進村入戶簽訂野生菌中毒防控告知書,確保不漏一戶,有效預防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發生。(蘇紅亮)

來源:寧洱縣融媒體中心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