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馬飚率全國政協調研組在滇開展重點提案督辦調研

加快設立岩溶國家公園 筑牢西南生態安全屏障

2022年06月26日08:4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6月23日至25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率隊在滇就全國政協“設立岩溶國家公園”的重點提案開展督辦調研。

  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支樹平,全國政協常委、農業和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張勇、陳雷,全國政協委員、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陳際瓦參加調研。

  在滇期間,調研組深入昆明市、曲靖市、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實地調研了石林縣岩溶地質地貌保護利用情況、羅平縣長底布依族鄉岩溶峰叢窪地保護利用情況、羅平生物群國家地質公園、普者黑喀斯特國家濕地公園等,與當地干部群眾深入交流,全面了解雲南岩溶地區經濟、社會、生態發展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雲南省有關工作匯報。

  馬飚指出,設立國家公園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也是我國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舉措。近年來,雲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關於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決策部署,加強頂層設計,完善政策體系,扎實穩步推進,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特別在岩溶地區保護利用方面走出了一條符合雲南省情的石漠化治理之路,對加快設立以保護岩溶生態系統為目的的國家公園具有重要價值。

  馬飚強調,要深刻理解設立國家公園對於保護自然奇觀和生態環境、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實現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創建岩溶生態系統類型的國家公園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廣泛凝聚起全社會共同關注支持參與創建岩溶生態系統類型的國家公園的共識和力量﹔要深入挖掘雲南獨特的地質遺跡資源,最大限度地科學保護岩溶生態系統,加強保護區域社會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岩溶地區生態改善與綠色富民產業協調發展,努力實現生態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共贏。希望雲南省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切實為雲南加強岩溶生態系統的保護利用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張建龍、陳因、李學林等參加調研。省政協副主席喻頂成全程陪同。(張瀟予)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