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 探索區域發展新路徑

2022年06月26日08:4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 探索區域發展新路徑

  2021年12月3日,中老鐵路正式開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老鐵路是兩國互利合作的旗艦項目。鐵路一通,昆明到萬象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長。雙方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把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打造黃金線路,造福兩國民眾。

  北通昆明,南抵萬象﹔一日千裡,萬千商機。半年來,作為中南半島的大動脈,中老鐵路造就了一個資源配置的新入口,“鏈出”數個產業發展的新風口,正在重塑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隨著中老鐵路穩定運行和RCEP正式生效,起點雲南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今年3月,省委、省政府印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維護好運營好中老鐵路開發好建設好中老鐵路沿線三年行動計劃》,為構建產業核心化的區域經濟發展指明方向。半年來,省內沿線州市爭相布局,串聯起地方協同發展、差異特色化的鐵路經濟帶﹔12座站房輻射開來,個個是經濟著力點,倉儲物流、冷鏈運輸、綠色食品等企業資本紛紛入場,搶灘、逐“路”。

  通道嫁接發展,輻射中心全面飛躍

  中老鐵路野象谷站站長駱軍隔三差五就要到貨場轉轉,了解裝運情況,傾聽貨主需求。“糖蜜銷量最好的市場在哪裡,煉膠廠離貨場有多遠,什麼樣的運輸方式性價比最高……”開通半年以來,駱軍對鐵路貨運問題了然於心。

  隨著中老鐵路貨運量呈幾何級增長,野象谷站也成為貨主發貨“熱地”。車站的龍門吊24小時不停運轉,單日最高裝車7000多噸。

  野象谷站是1035公裡軌道“貨暢其流”的切面。中老鐵路的開通給中國和東盟國家互聯互通提供了一條全新通道,雲南、貴州、四川、重慶、上海、廣東等21個省(區、市)紛紛開行跨境貨運列車,多地呈現常態化開行趨勢。截至目前,中老鐵路運輸跨境貨物已突破65萬噸關口,黃金線路潛能持續釋放。

  依托中老鐵路,雲南騰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老撾塔納楞陸港有限公司就國際陸港之間運營聯通合作舉行線上簽約儀式。這是在聯合國亞太經社會政策文件下,以《中老泰鐵路國際多式聯運物流聯盟(CLT-RLN)關於中老鐵路運營及沿線產業開發建設合作框架》為項目合作內容簽署的首個國際陸港間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將通過合作開展國際陸港之間運營聯通合作,落實區域交通運輸可持續發展行動計劃,共同打造中老鐵路沿線國際陸港網的自由貿易港,為老撾“陸聯國”戰略實施和中國“一帶一路”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提供關鍵性支點。

  作為中老鐵路的起點,雲南樞紐和輻射中心的優勢越發凸顯。面向國內,“帶貨”大半個中國,中老鐵路的運輸貨物種類由初期的化肥、百貨擴展至電子產品、光伏產品、冷鏈水果等100多種。“瀾湄快線+跨境電商”“中老鐵路+中歐班列”“中老鐵路+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鐵路快通”等國際運輸新模式不斷涌現,讓運行方式更加多元化,激活市場活力。

  面向中南半島,中老鐵路的輻射區域持續向縱深擴容。日前,老撾萬象物流園項目老撾至泰國鐵路擴建工程開始鋪筑底砟。項目鐵路段道砟鋪筑鋪軌2.522公裡,為原老泰鐵路既有線延長,將服務老泰鐵路和中老鐵路貨物換裝,降低50%的物流運輸成本,實現中老泰三國聯網升級。

  從1035公裡向3000公裡進發,鐵路通海洋近在咫尺。中老鐵路擴容輻射泰國、緬甸、老撾、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近10個國家和地區,讓西太平洋地區和歐亞腹地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

  同頻共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昆明市托管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磨憨鎮共同建設國際口岸城市”——跨越600多公裡的“同頻共振”,彰顯出雲南緊抓中老鐵路機遇,聚焦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著眼全省發展大局,大力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的決心。

  行走於中老鐵路,沿線州市呈現出不同發展特點,深層次的資源配置共同描繪出中老鐵路經濟帶輪廓。

  布局建設國家樞紐。由昆明市商務局代擬報審的《昆明市借助中老鐵路開通推動國際物流樞紐建設三年行動方案》顯示,昆明將通過實施四大行動,建設3個服務全省、承接國內、輻射南亞東南亞的通道核心樞紐,推動國際貨運列車年開行1000列以上,加快昆明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建設。

  國際物流港從藍圖變成現實。5個密集的站點分布在中老鐵路玉溪段,位於泛亞鐵路中線和東線“Y”字形交叉口的中國西南·玉溪國際物流港,吸附了騰瑞科技現代國際物流綜合服務體系、交運冷鏈物流、路通物流配送中心等9個物流建設項目﹔“雲南綠色鋼城”、研和數控產業基地、雲南出口果蔬產業基地等一批重磅產業基地隨之拔地而起。

  基礎產業借“道”騰飛。看好鐵路開通后的運輸優勢和當地產業發展政策,普洱工業園區寧洱片區內已吸引1400多家涉林企業落戶,面向東南亞的集木材交易、板材加工以及家居家具研發、制造、銷售、物流為一體的綜合性家居產業園正在加速建設。普洱茶產業也乘上中老鐵路的“東風”,大量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為普洱茶拓寬市場打開了另一扇大門。

  經濟合作區注入強勁活力。實現“通道經濟”向“產業經濟”的轉型升級,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按照“兩國一區”的構想,發揮雙邊區位和資源優勢,疊加政策優勢,正積極打造中老泰陸路貨物運輸的中轉站和集散地,在合作區內實行自由貿易的發展模式,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開放合作格局,構建互利共贏的發展平台。

  半年來,雲南以中老鐵路為載體,不斷創新探索區域發展的最優路徑,打破體制、機制、政策壁壘,推動要素保障、政策支撐和制度創新疊加放大,構建起地方協同互補、差異特色化的區域發展新格局,為全省高質量跨越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王 丹)

(責編:徐前、祝鴻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