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首席記者工資可超過領導!紅河率先推進地市級媒體深度融合

2022年06月26日15:30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300余名干部職工重新競爭上崗、痛下決心關停10多個賬號、打破吃“大鍋飯”的局面、再造採編流程實行“聯合兵團作戰”……

迎接移動互聯全新挑戰,重塑主流媒體主流價值。紅河州按照中央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因勢而謀、應勢而動,先行先試、守正創新,在雲南省率先啟動實施地市級媒體深度融合改革工作。

打破藩籬,以自我革命的姿態適應時代發展

“雲南紅河發布”系列平台上線。楊會國攝

“官宣!今天我們在一起了。”

5月19日,陽光燦爛,紅河州融媒體中心揭牌儀式舉行。從鉛與火、光與電中走來的紅河媒體人興奮不已,紛紛在朋友圈發出文圖和視頻。大家不再分你是“報社的”,我是“廣電台的”,都有了一個共同的稱呼:“融媒體中心的!”

這不是簡單的媒體相加,更不是媒體單位搞集中辦公,而是一場適應時代發展的自我革命。

紅河州原有紅河日報社、紅河廣播電視台和紅河網站3家州級主流媒體。雖然近年來都在積極革新,但收效甚微。傳統的廣播電視節目、報紙、網站等傳播力減弱、關注度走低﹔3家媒體新開設的20余個新媒體平台運營能力不足、同質化程度高﹔一場活動,分別組織開展直播,浪費了大量人力物力……一系列問題交織,困擾著紅河州級主流媒體的發展,更是難以滿足新時代融媒體發展的需要。

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已經矢在弦上

“新時代新征程,主力軍要全面挺進主戰場!”二月的紅河,改革春風拂面而來。全面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紅河州成立起由州委書記、州長任雙組長的紅河州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按照“合而為一、做優報台,做強新媒、轉型發展”的工作思路,高位推動州級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考察學習、實地調研、專題研究……經過數次打磨修改和征求意見建議,《紅河州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實施方案》獲州委常委會審議通過。人事、財務、資產清算等5個專班和若干工作組隨即展開工作,量身定制機構設置、績效考核、薪酬分配等各類制度,制定清單、倒排工期、挂圖作戰、銷號推進各項改革任務……

短短不到兩個月,紅河日報社、紅河廣播電視台、紅河網“合而為一”成為紅河州融媒體中心,單位性質為州委直屬正處級公益二類、財政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並構建起全媒體採訪、數字媒體編輯、技術研發等30個內設機構,實現傳統業務和新媒體業務採編力量有效整合。

“五個優先”為改革提供強大的政策支持。紅河州明確了將公共文化傳媒資源優先配置給州級新聞媒體開發管理使用等“五個優先”,增強了紅河州融媒體中心自我造血功能。根據“五個優先”,紅河州融媒體中心積極與各部門對接,在新媒體平台業務托管、宣傳片攝制、文化產品開發與制作等合作事項上與多家單位達成合作意向﹔與有經驗、有資質的公司合作,嘗試直播帶貨……通過“輸血”+“造血”,紅河州融媒體中心平台競爭力持續增強,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破立並舉,以改革創新的舉措壯大主流陣地

融合發展的關鍵,是融為一體、合而為一。

紅河州級媒體融合,首先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打破媒體機構各自獨立、自成體系的採編隊伍與業務模式?

突破從新媒體平台的整合開始。

傳統業務和新媒體業務採編力量有效整合。胡彥輝攝

3家媒體原有的新媒體平台共計24個,工作領導小組取舍衡量后,痛下決心關停了影響力較弱的十多個平台,集中人財物全力構建起以“雲南紅河發布”系列新媒體平台為核心的11個新媒體平台。來自3家媒體的編輯率先集中辦公,重大活動、重要節目實現平台精准推送,達到黨和國家聲音傳達及時、新聞宣傳提速、內容編發高效、信息無處不在的效果,官方平台小弱散、主流媒體傳播力不強等問題也得到解決。

機構人員整合優化,既是重點,更是難點。

“全體起立、重新找位!”隨著《中層干部競爭上崗工作實施方案》《職工崗位雙向選擇工作實施方案》等“一攬子”制度連續出台,一場干部職工競爭上崗、雙向選擇工作拉開大幕,論資排輩的用人藩籬被破除,“伯樂相馬”變為“賽場選馬”,3家媒體原有的300余名干部職工經過重新“選崗就業”,安排到州融媒體中心的30個內設機構。以崗位奉獻、績效考評、動態管理為核心的薪酬管理體系和工作業績與績效考核正向統一的激勵機制同步建立,整個中心樹立起“有為者有位,多勞者多得”的鮮明導向,激活了干事創業一池春水。

道阻且長,行則將至。流程、內容、技術、經營等方面也在“融”——

在採編發布融合方面,再造採編流程,構建“統籌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發布、科學評價”的全新新聞傳播模式,實行“聯合兵團作戰”,破除曾經3家官方媒體無序搶奪首發權弊端。

在技術平台融合方面,深入推進 “一底座、兩綜合、多系統”全媒體深度融合的“1+2+N”項目,打造以5G技術以及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多種新興技術為基礎的融合媒體雲平台,實現報紙、廣播、電視、新媒體人人通、移動通、終端通。

在“新聞+政務、服務、商務”方面,推出聚焦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紅河排行榜,自主研發“紅河會議雲”,建設紅河圖片庫,開設帶貨直播,為群眾提供便捷生活服務……

大刀闊斧的改革之下,一個報、台、網、端、微、號、屏(欄)“七位一體”的新型主流媒體矩陣,因勢而謀、因融而生。

從“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走向“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報與台、採與編、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界限不再分明,“全媒記者”“全媒編輯”“全媒運營”“全媒管理”共融互通,最大化發揮一體效能。

融合融活,以守正創新的擔當唱響時代強音

“實現媒體人政治上有地位、有尊嚴﹔經濟上有保障、有收入﹔事業上有前途、有奔頭”。紅河州從獎勵激勵機制入手,依法依規制定新的考核制度,核定增量績效工資,實行全員績效管理,首席記者工資可超過中心主要領導。

“吃大鍋飯”的機制被打破了。“干與不干真的不一樣了!”雷慶是原紅河廣播電視台的一名“雜家”,先后干過后期制作員、記者、編輯等工作,但“干多干少待遇一個樣”的狀況,讓“雷慶”一樣的媒體人受到了不小的打擊。今年4月份,崗位績效考核辦法正式施行,全體職工領到首次核增的獎勵性績效工資,干部職工積極性空前高漲,“雷慶”們在改革的春風中挺直了腰杆兒。

全媒策劃、強勢引導,重大宣傳濃墨重彩。5月31日,令紅河百姓期待的建水(個舊)至元陽高速公路建水至個舊段正式通車運營,報、台、網、端、微、號、屏(欄)聯動,圖文、視頻、航拍、深度報道等組成的“新聞大餐”,彰顯黨委政府為民的初心,提振著紅河州加快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的信心……“這是齊心協力的結果!”記者楊會國感觸道。新成立的全媒體採訪部裡,一支能寫作、能拍照、能攝像、能制作、能創新的全媒體一線採編播“多面手”隊伍已集結起來,“一次採集、多點發布”保証了高效運轉、資源集約。

媒體融合實戰大練兵帶來的全新新聞產品不止於此:發布“紅河排行榜”推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取得實效﹔個舊市加級寨的萬畝梨花登上央視﹔經過精心策劃制作的疫情防控知識短視頻形成“刷屏式”傳播效應……

紅河州融媒體中心外景。胡彥輝攝

據統計,自“雲南紅河發布”系列平台整合以來,“雲南紅河發布”APP安裝數日均增長1534人,“雲南紅河發布”微信公眾號粉絲量日均增長1739人,雲南紅河推動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成果初顯。

舉目已覺千山綠,宜趁東風馬蹄急。

站在新的起點,紅河州將繼續激發媒體融合發展新動力,不斷提高新聞輿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發出“時代強音”,講好“紅河故事”。(倪琴)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