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州市

曲靖富源:村裡產業增多 致富門路變廣

2022年06月22日11: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開足馬力的生產線、忙碌的工人、排隊等待裝運的車輛……”在雲南省曲靖市富源縣富村鎮大凹子村菌棒加工廠,看著“家門口”的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越來越多的村民穩定增收,該村黨總支書記董影心裡說不出的高興。

地處富源縣富村鎮大山深處的大凹子村,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除了種植,就是依靠煤礦務工。由於山高谷深、山坡地多,村民依靠種植增收的潛力很有限,加上煤礦關停退出以后,村裡大多數村民失去了穩定的增收渠道。近年來,大凹子村黨總支以黨建引領為基礎,堅持問題導向,精准發力、靶向施策,圍繞打造“一村一品”專業村,因地制宜引進培育了一批能夠帶動村民穩定增收的產業,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產業發展,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2018年,大凹子村在村子旁投資230萬元建成了173個食用菌種植鋼架大棚,種植生產香菇、雞油菌、豬肚菌、黑皮雞樅、羊肚菌等食用菌。基地建成后,受限於購買菌棒和菌種成本高,菌菇出售后得到的利潤低,村集體和村民增收效應還是沒有太大變化。

2019年,為了破解食用菌產業發展難題,富村鎮以居核、鬆子山、古木、祖德、團山、大凹子6個村集體為基礎,整合財政涉農、滬滇協作、定點幫扶等資金2090萬元,用於打造大凹子村食用菌全產業鏈,並通過招商引入科技公司以技術入股,整合大凹子煤礦轉型升級后閑置的礦區和廠房,於2020年開始建設年處理300噸食用菌烘干線6條、400立方米食用菌儲藏冷庫、年生產400萬千克菌棒的菌棒廠。2021年7月,菌棒廠和食用菌加工生產線建成投產,初步形成了集生產、加工、倉儲、訂單銷售為一體的產業鏈。

“產業鏈完善后不僅帶動1094戶4975人低收入群眾持續增收,還帶動大凹子、古木等6個村集體年均增收5萬元以上,同時為當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董影說。

為讓產業進一步發展壯大,大凹子村黨總支決定在大田邊村民小組成立合作社,整合村內空閑地27處,發展以花卉、苗圃為主的庭院經濟。庭院經濟不僅實現社員創收、村民集體增收,也讓大田邊8名留守婦女實現就近就地務工。去年7月以來,大田邊村民小組合作社已為鄰近村組培植食用玫瑰苗50畝,今年已移栽20000余株,實現銷售收入20余萬元。

大山腳村黨支部充分利用村內裝修工、運輸工、木工等能工巧匠多的優勢,成立了以社會化服務為主的大山腳農民專業合作社,將全村82戶代表納為社員,採取“黨總支+黨支部+合作社+社員+工程”的模式,由村黨總支注資50萬元作為啟動資金,合作社負責項目施工,承接全鎮范圍內建筑施工、維修維護、交通運輸、特色種植等各種工程,賺取工程資金。今年3月成立以來,已順利完成工程項目2個,合作社創收10余萬元,參與工程建設的38名村民每月增收2400元—4000元。

“現在不用去外地就能接到合作社承接的工程,村民在村子周邊就能掙錢。”董影說。

在干群合力推動下,大凹子村產業不斷做優做強,村民增收渠道持續拓寬,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村民的幸福感穩步提升,鄉村振興之路越來越寬闊。(宋紫冉、夏關正、吳振坤)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