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蒙自:多舉措助推全民共建文明城市

2022年06月15日11: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雲南蒙自開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題活動,在青少年心中“種下”文明的種子,引導青少年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緊緊抓住教育系統“教育一個學生、帶動一個家庭、文明一個城市”的優勢,在全市教育網內開展“蒙自因我文明·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活動,力促蒙自“創文”“防疫”雙推進,助推蒙自全民共建文明城市。

“心連心 手牽手”成共識

組織教師、學生開展敬老、助困、助殘志願者服務活動,進入包保小區對空巢老人家庭、殘疾人家庭、農民工子女家庭等提供志願服務,通過“蒙自因我文明”手抄報比賽等方式,發動學生帶動家長參與創作活動,培養學生文明禮貌、禮孝當先的意識和能力,將創文工作引向家長,再由家長帶動整個社會,營造“人人知曉、人人參與”的濃厚氛圍,打響蒙自“心連心·同創文”的全民創文品牌。

組織學生、引導家長廣泛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形成“學習雷鋒、奉獻他人、提升自己”的良好風氣,共創美麗和諧蒙自的社會文明氛圍。

通過志願服務活動,增強未成年人注重學雷鋒志願服務意識,以“小手拉大手 文明健康一起走”的方式,增強全社會形成“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社會共識。

“比學趕超”共建美好家園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鄉依托“清潔家園·榮譽超市”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充分發揮社區婦聯和七支志願服務隊的功能,引導群眾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增強了“愛衛生、講文明”的意識,“清潔家園榮譽超市”已成為群眾互學、互比、互促的新平台,助推“干淨衛生、整潔有序、鄉風文明”的鄉村人居環境打造,通過“積分轉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園”的模式,充分調動群眾向上向善的積極性。村民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實現了精神之變。

蒙自市雨過鋪中學通過落實各項校園衛生環節,全面推進愛國衛生“7個專項行動”,學校結合“小手拉大手,共做文明人”活動,把“講文明、樹新風”活動不斷深入到家庭、社區,全員參與活動。

“在家裡我會帶著妹妹打掃衛生,還教會了家人七步洗手法。”雨過鋪中學學生段景祺說。系列活動的開展,有效增強了學生的衛生意識,提高了廣大師生和家長關注健康、愛護環境的意識,對推動愛國衛生運動常態化、規范化、精細化起到了積極作用。

水田鄉的孩子們在志願者的指導下寫下給在外務工父母的一封家書。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一封家書”播下愛的種子

蒙自市水田鄉通過開展“關愛留守兒童·一封家書寄深情”的小手拉大手志願服務活動,讓留守兒童給在外務工的父母寫一封家書。孩子們用稚嫩的筆觸,把對父母的思念化為一封封純真摯誠的家書,通過一封家書,架起孩子與父母溝通的橋梁,讓身在他鄉的父母了解到孩子在老家的學習生活情況,把愛的種子播撒在孩子們心中,更讓孩子在成長中懂得感恩、懂得回報。

“紅色小蜜蜂”參加專業培訓。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小蜜蜂”讓黨史飛入百姓家

蒙自“紅色小蜜蜂”志願宣講隊由來自15個民族的240余名少先隊員組成,獲得2021年“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成為中宣部表彰的42個全國理論宣講先進集體之一。

為了提升隊員的宣講能力,共青團蒙自市委邀請黨史研究、講解禮儀、發音技巧等方面的專家,帶著小隊員到紅色革命遺址實地學習、游覽、講解,觀看紅色電影、重溫入隊誓詞,進行直觀式、情景式、體驗式的培訓。

在民族村寨,宣講隊還採用“普通話+少數民族語”的形式,受到廣大群眾歡迎,不少群眾自發參加宣講,有的老黨員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有老兵拉起手風琴,大家同唱《唱支山歌給黨聽》等歌曲……“紅色小蜜蜂”讓黨史知識“飛入”千家萬戶,成為蒙自活躍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一股鮮活力量。

“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這一粒文明的種子,在蒙自生根發芽,並呈現出文明、和諧的美麗畫面。(張立嵩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