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生物資源區塊鏈大數據平台實現“三個首次”

2022年06月14日08:3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雲南生物資源數字化

6月13日,來自雲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消息,雲南生物資源區塊鏈大數據平台實現生物醫藥產業數字化技術應用的“三個首次”,為助力“數字雲南”發展和“綠色經濟強省”建設提供了新支撐。

雲南生物資源區塊鏈大數據平台由雲南省科學技術院牽頭,北航雲南創新研究院數字經濟研究所與雲南省內15家科研院所及高校聯合建設。該平台依托區塊鏈技術,對區域內特色動植物、微生物、生物醫藥科學領域數據開展資源數字化和治理,開展AI數據挖掘,可信數據資產確權、追溯、分布式存儲以及基於區塊鏈智能合約的數字資產交易,實現三七、茶葉、咖啡、野生菌、美洲大蠊等優勢資源的數字化開發利用,為滇金絲猴、滇池金線鲃、綠孔雀等瀕危動物的保護提供數字支撐。

目前,雲南生物資源區塊鏈大數據平台已實現雲南生物醫藥產業數字化技術應用的“三個首次”:首次研究完成植物、動物、微生物、生物醫藥科學數據編目,形成省內共識標准﹔首次整合、匯集、治理海量一手生物資源數據,已形成109個數據集,包含18525條植物、13346條動物、5230條微生物以及12134條生物醫藥科學數據資源﹔首次利用自主可控的雲南省區塊鏈技術,實現數據確權、追溯、交易。該平台還可以結合一手數據和AI算法,實現蛋白質結構預測、藥物篩選、數字育種等應用。

據介紹,雲南生物資源區塊鏈大數據平台有三大作用:可有效降低全省生物資源創新成本,掌握雲南省生物資源創新要素﹔依據產業發展規律和不同產業主體的個性化需求,按需動態配置資源,實現產業鏈上下游在線交易和協同﹔數據庫可作為全國植物、動物、微生物、人類遺傳資源等生物種質核心資源的備份庫,並較好地支撐精准醫學研究和臨床應用轉化。(廖興陽)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