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珠寶翡翠直播 在“極邊之城”騰沖很“燃”

程浩、劉怡
2022年06月14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翡翠直播。人民網 劉怡攝

雲南騰沖是中國的翡翠集散中心。翡翠、玉雕產業帶動了騰沖市的經濟社會發展,也成為當地一張靚麗的文化名片。

網絡直播的興起讓珠寶翡翠直播成為騰沖產業發展的新業態。據統計,2021年,騰沖市各直播基地網絡直播交易額達3.5億元,加上其他非基地網絡直播,交易額共約5億元﹔今年1—4月,各直播基地網絡直播交易額達1.47億元,加上其他非基地網絡直播,交易額總共約3億元。

翡翠直播。人民網 劉怡攝

入夜,來到騰沖市區熱海路的一家直播基地2樓,一名女主播清清嗓子,開始直播。

這家直播基地於2020年6月建成,由騰沖荷花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負責運營,2年來累計入駐直播團隊七百多個,常態化開展直播的團隊有三百多個。

入夜,騰沖市區一家直播基地內的主播開始直播。人民網 劉怡攝

翡翠直播亂象近年來屢見報端。今年3月15日晚,2022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3·15”晚會曝光了翡翠直播中的種種賣假亂象。為加強監管,基地運營方建設了倉儲、質檢、物流一體化的服務中心,解決線上直播質量監管問題。截至目前,該基地退貨率保持在20%以內。

騰沖玉雕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該基地將玉雕大師請進直播間,以提升騰沖玉雕影響力,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目前,已有包括亞洲珠寶玉雕大師楊樹明在內的4名玉雕大師進駐基地。“我們希望通過玉雕大師的‘孵化’,讓更多主播了解騰沖玉雕,進而規范直播行業。”基地負責人金風雲說。

玉雕大師楊樹明走進直播間,介紹騰沖玉雕。人民網 劉怡攝

據騰沖市商務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6日,該局共接受珠寶玉石網絡直播營銷及相關經營報備485戶,從業人員3744人,全市預計有珠寶玉石網絡直播從業人員8000余人。

為促進當地直播電商產業發展,騰沖市政府今年發布《騰沖市直播電商產業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2年—2024年)》,明確提出到2024年,圍繞珠寶玉石等重點產業領域構建8個以上的直播電商聚集區(基地),到2024年底,全市珠寶玉石直播電商網絡零售額達到25億元以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