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義務教育學位主要由公辦學校提供

2022年06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14日電 (記者程浩)雲南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雲南省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確保20%、爭取30%的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到2030年底,爭取全省不低於70%的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到2035年底,全省所有縣、市、區實現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目標。

《實施方案》明確,按照新型城鎮化發展進程、空間布局和常住人口規模編制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規劃,根據學齡人口變化趨勢、中小學校建設標准,預留足夠的義務教育學校用地,納入城鄉規劃並嚴格實施,不得隨意變更。

各級政府將教育部門納入同級城鄉規劃委員會成員單位,實行教育用地聯審聯批制度,新建配套學校建設方案,有關部門應征得教育行政部門同意。依法落實城鎮新建住宅小區配套建設標准化學校有關規定。義務教育學位主要由公辦學校提供,強化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規范管理。

加快城鎮學校擴容增位,全面消除義務教育大班額、大校額,推動實現學校辦學條件和班額、校額達標。

嚴格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全覆蓋政策。實施陽光均衡分班,均衡配備師資,嚴禁設置重點學校和重點班級。切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探索統籌校內外資源提高課后服務質量的有效途徑及模式。

強化學校體育工作,定期開展學生體質健康和視力監測,推動足球、籃球、排球等體育項目進校園,保証中小學生每天校內體育鍛煉時間不少於1小時。

建立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