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民營企業評議政府工作 暢通政企溝通渠道

2022年06月15日15:15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15日電 (記者徐前)“堅持每年組織企業家代表和政府職能部門負責人召開1—2次政企懇談會,面對面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共性問題,推動政企溝通渠道暢通。”6月15日,在“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省委統戰部專場發布會上,雲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雲南省工商業聯合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趙明輝介紹,近年來,雲南省委統戰部和省工商聯努力推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取得一定實效。

為促進營商環境改善,落實“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要求,2017年,雲南省委統戰部以省政府名義出台了《關於印發雲南省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工作方案(暫行)的通知》,創新開展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工作。在省委統戰部指導下,省工商聯針對30個政府職能部門,分別制定了省、州(市)、縣(市、區)三級政府職能部門的評議標准體系及正負面清單,並在實踐中逐步修訂完善。堅持每年組織7000余戶左右的民營企業對各級30個政府職能部門進行全面評議,並及時將評議結果報省委、省政府,積極推進職能部門抓好針對性整改﹔同時將評議結果納入各單位年度綜合考評並作為單位評優評先的主要依據。6年來,這項工作在推動職能部門增強服務意識,強化比學趕超精神,認真履職盡責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21年,雲南省工商聯組織民營企業評議政府職能部門工作被全國工商聯評為“工商聯工作實踐創新獎”。

近年來,雲南省各級黨委統戰部和工商聯,充分發揮廣泛聯系民營經濟人士的優勢,深入貫徹“一線工作法”,常年深入企業一線開展調研走訪,宣講涉企政策、了解和幫助解決企業反映問題,依托各級黨委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推動職能部門解決問題。

2020年,省委統戰部和省工商聯深入12個州(市)168戶企業,召開49次座談會,調研疫情期間惠企政策落實情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幫扶民營企業渡過難關﹔2021年,全省統戰系統通過“大調研、大走訪、解難題”活動,共計走訪企業或商協會近9000戶,幫助解決各類問題4600余件。此外,在即將組織實施的民營經濟統戰領域“梧桐樹工程”中,將推動政企溝通渠道進一步暢通也作為一項重要內容進行打造。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