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普洱江城:傣族織錦傳承指尖上的文化

2022年05月31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傣族織錦。
傣族織錦。

在雲南省普洱市江城縣整董鎮,這裡有10個世代居住於此的傣族聚居寨子。走入傣族寨子,有的人家屋檐角落裡擺放著傳統的木架織機,在農閑時分,靜謐的傣家小院裡就會傳來“沙沙”的織布聲。

傣錦,即傣族織錦,是流傳在傣族民間的一種古老的紡織工藝品,被列為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傣錦以棉、麻等為原料,用傳統的坐式織機織成,它直接反映了傣族農耕社會時期的面貌。

作為一門古老的紡織工藝,傣族織錦技藝對花紋的組織十分嚴謹,它織工精巧,圖案別致,色彩艷麗,堅固耐用。多以白色或淺色為底色,以動物、植物、建筑、人物等為題材。

隨著時代發展,手工織布漸漸被簡單易操作的機器取代,會這門手藝的人也越來越少,堅持下來的人更是寥寥無幾。

咪宰金老人是傣族織錦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她從17歲開始學習織錦,20歲創新工藝,改進織錦技術。今年92歲的她,依然身體健朗,耳聰目明,手指依然在紗線中靈活地穿梭。她織出的“傣錦”做工精細、圖案豐富、式樣精美。引得村裡的好多中、青年都來找她拜師學藝。在傳承傣族傳統手工織錦中,她不僅教徒弟紡線、織錦,對個別能力較強的徒弟,她還把設計圖案的技巧和方法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徒弟。

據了解,近年來,整董鎮堅持“開發、發掘、利用、發展”的原則,充分發掘民族文化資源,多措並舉促進旅游業與傳統手工業共同發展。同時,在深入挖掘民族歷史過程中,增強民族認同感和自豪感,讓傣族群眾尤其是年輕一代,對本土文化更加感興趣,更樂於學習、展示本民族文化。(羅雲燕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