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一煤礦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 17人被追責

2022年06月01日14:3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1日電 (記者程浩)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雲南局日前在其官方微信發布消息稱,4月2日,鎮雄縣融安煤礦有限責任公司融安煤礦(以下簡稱融安煤礦)發生一起煤與瓦斯突出事故,47人涉險,未發生人員傷亡,直接經濟損失19.7萬元。5月30日,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雲南局對《鎮雄縣融安煤礦有限責任公司“4·2”煤與瓦斯突出事故(涉險)調查報告》依法進行了批復。

調查報告提到,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C5b煤層具有突出危險性,事故地點存在落差2m的逆斷層,形成應力集中區﹔煤層厚度急劇變厚,煤體破碎鬆軟形成區域瓦斯富集﹔爆破作業誘發煤與瓦斯突出。

間接原因主要包括煤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未落實、中介服務有差距。其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未落實方面,存在問題包括:法治意識淡薄,假檢瓦斯,人為關閉安全監控系統和人員位置監測系統數據生成上傳軟件,覆蓋、刪除安全監控系統數據﹔違章指揮,在有瓦斯動力現象或煤與瓦斯突出預兆的情況下違章指揮工人冒險作業﹔未按照設計預抽煤層瓦斯,抽採范圍內存在較多空白帶,抽採不達標﹔未開展突出危險性預測,C5b煤層具有突出危險性,未每掘進100m進行不少於2次工作面突出危險性預測﹔安全培訓不到位,爆破員無証上崗,安排未經安全教育培訓考核的從業人員入井作業。中介服務有差距方面,主要指雲南方圓中正工貿有限公司於2017年、2019年向煤礦提供煤與瓦斯突出災害性評估、瓦斯基礎參數測定服務時,出具的報告不實,數據結論不准確。

事故責任追究情況包括:對違章指揮的副礦長朱某某、篡改安全監控數據的監控員吉某某、代某某移送司法機關立案調查,對另外10名相關人員給予行政處罰,並將鎮雄縣能源局及其烏峰片區能源管理所相關責任人員共4人依法移送紀檢監察機關追究責任。

另外,鑒於融安煤礦存在出現瓦斯動力現象后,仍然組織井下作業人員冒險蠻干﹔掘進工作面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以后,未立即撤出井下作業人員﹔人為中斷上傳、篡改安全監控數據﹔假檢瓦斯等行為,情節特別嚴重、影響特別惡劣,依法給予罰款180萬元的行政處罰,由頒証部門暫扣安全生產許可証。對向融安煤礦出具失實報告的雲南方圓中正工貿有限公司,責令停業整頓,並處罰款9萬元。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