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工作作風持續改進、工作效能不斷提升、干事創業氛圍更加濃厚……

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給雲南帶來了這些變化

2022年06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昆明6月2日電 (記者李發興)6月1日,雲南省拉開“雲南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序幕,作風革命、效能革命成為首場發布會的主題。

沒有好的作風,就跑不好新時代的接力賽,跑不出“加速度”,就闖不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路子。雲南作為后發展和欠發達地區,迫切需要在全省掀起一場作風革命、效能建設。今年2月16日,雲南省委、省政府制定印發《雲南省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機關效能建設的若干規定(試行)》,掀起了全省作風革命、效能革命的高潮。

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效能建設以來,取得了哪些成效?雲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督查室主任陳朝良和雲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督查室主任劉艾林在發布會上作了詳細介紹。

——工作作風持續改進

全省各地區各部門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作風,做到任務一布置,馬上抓落實﹔工作一部署,馬上去推動﹔工作一完成,馬上就反饋,工作成效明顯。

——工作效能不斷提升

提高便民為民服務效率,簡化辦事流程,壓縮辦理時間。推動政務信息共享和網上辦事智能化,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提高“全程網辦”比例。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基層干部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工作落實。

——干事創業氛圍更加濃厚

各級各部門黨組織把改進作風、提升效能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的重要內容,深入學習領會各項規定和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的領導班子和“一把手”帶頭全力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廣大黨員干部參與其中,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

今年以來,全省政府系統聚焦重大項目建設、產業發展、營商環境、招商引資以及培育市場主體、聯系服務群眾等重點任務,狠抓作風轉變、效能提升、工作落實。

——重大項目建設跑出了“加速度”

全省政府系統堅持把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貫穿項目建設全過程,牢固樹立項目思維,大力推行項目工作法,堅持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推動重大項目從謀劃儲備到開工建設各環節全面提速提效。截至目前,累計開工產業項目2262個。

——優化營商環境打出了“組合拳”

堅持“政府圍著企業轉、企業有事馬上辦”,全面提升服務企業的效能。全省依申請行政權力事項從1422項精簡到727項,精簡率達48.9%。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1個工作日以內,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間壓減至70個工作日以內。全省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96%、“最多跑一次”事項比例超過96%,建成政務服務大廳(場所)16366個,實現140個事項全國范圍、148個事項西南五省區、165個事項泛珠九省區跨省通辦。

——推動招商引資步入了“快車道”

1月到4月,全省引進省外到位資金同比增長28%,第二產業引資佔比提升至35.5%,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京津冀、成渝地區等重點區域來滇投資呈上升趨勢。全省正在實施的10億元以上招商項目超過800個,到位資金同比增長18.4%,一批重大項目陸續簽約開工。截至5月底,全省市場主體總量達435.11萬戶,同比增長14.11%。

——辦好惠民實事取得了新成效

全省政府系統堅持把辦好10件惠民實事作為推進作風革命、加強效能建設的重要任務,用心用情、緊抓快辦。截至目前,10件惠民實事進展順利,部分工作成效突出。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