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

引來“楓橋水” 守得“金碧安”

人民網記者 程浩
2022年06月01日08:33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要說春城昆明的地標建筑,位於昆明市中心的金馬碧雞坊絕對能排前列。今天要說的事兒,就是金馬碧雞坊所在轄區派出所和其他社會力量無縫銜接,想方設法把轄區治理好的事兒。

派出所名字叫金碧派出所,取“金馬碧雞”各一字,隸屬於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近年來,這家成立71年、服務轄區6萬余人、獲得榮譽無數的派出所為了讓轄區治安越來越好,想了很多切實可行的辦法,做了很多服務群眾的事兒。

特別是今年以來,派出所以黨建引領,開展“鏈式”組織生活,聯合轄區其他黨組織,通過工作聯推、資源聯享,傳承和發展“楓橋經驗”的同時,主動服務和保障昆明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我們以金馬碧雞坊為坐標,看金碧派出所如何以黨組織生活“鏈”,推動服務“鏈”,進而讓群眾生活更安全、更幸福、更和諧。

白永軍和昆明茶廠宿舍住戶交流。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平安社區:民警真正來到群眾身邊

從金馬碧雞坊右拐進書林街,走五六百米,再拐進一條小巷,看到幾幢陳舊逼仄的老式樓房,高地村1號昆明茶廠宿舍到了。

宿舍區門口,一老者正拉著社區民警白永軍聊天。見記者來,老者“憶苦”:“這裡以前沒大門,圍牆也低,來這裡租房子的人多……”

“我記得2018年2月還是3月,一個月就發生了4起入室盜竊警情。”白永軍接過話茬。要知道,這裡攏共才121戶居民。

“以前沒那麼糟!”老者說,在昆明茶廠沒改制前,雖說宿舍區沒大門,好歹廠裡安排人看門,后來茶廠改制,2018年撤了門衛,才變成后來這樣。

咋辦?金碧派出所和社區籌了點錢,又找原來的茶廠要了點,宿舍區有了大門,圍牆裝了防盜刺。后來,派出所和社區又籌錢安裝了5個監控探頭和智慧系統。電動車充電安全隱患大,派出所找人免費安裝了充電樁。

小區門口沒人值守,派出所動員小區黨員帶頭當志願者,一人守一陣子,大家換著來。干這事沒補助,為調動志願者積極性,派出所有關群防群治的表彰獎勵,優先考慮他們。此后,從2018年5月一直到現在,這裡沒發生過一起刑事警情。

一位市民進入昆明茶廠宿舍,右上角有裝了沒幾年的監控探頭。人民網記者 程浩攝

白永軍覺得這還不是長久之計。“要麼成立業委會,要麼物管入駐,不然光靠志願者和物防、技防,很難根除治理難題。”白永軍說。

成立業委會相對簡單,可派出所聯合社區召開了幾次業主大會,有能力的年紀大,不願接手“燙手山芋”。

隻能引入物管。

小區住戶少,大多是老年人,因為沒利可圖,找了很久,沒有物管願意接手。派出所和社區沒放棄,左找右找,終於找到一家,對方表示在不貼本的情況下願意接手。目前,這件事正在籌備階段。

前文提到幾個關鍵詞:派出所、社區、志願者。這幾個關鍵詞,在書林社區41個小區、院壩,及金碧派出所轄區其他5個社區的治理中均有體現。

這是金碧派出所治理社區的法寶。“派出所黨支部和街道辦、社區、其他單位黨組織聯合,突出問題導向,共建平安社區,消除可能出現的警情,化解可能出現的矛盾糾紛。”金碧派出所所長孟亞君說。

今年以來,金碧派出所累計排查社區各類矛盾糾紛隱患88起,90%的矛盾糾紛實現化解﹔轄區內“兩搶”和四類侵財案件警情同比下降40%。

平安醫院:搭建醫患之間的橋梁

金馬碧雞坊隔壁,是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當地人叫昆華醫院。這裡每天人流量在1萬人左右,此前是矛盾糾紛甚至治安刑事警情的高發地。

怎麼防?2013年,金碧派出所聯合昆華醫院,在醫院設置警務室,將警務前置,每天20名左右的民輔警值守。

“從防止各類警情發生的角度講,警務室可以起到震懾作用,就算萬一發生警情,也能更快出警﹔從化解矛盾糾紛的角度講,警務室是醫患之間的一座橋梁。”負責昆華醫院的社區民警張旭說。

除設置警務室外,派出所還協助昆華醫院增加視頻監控,安裝智慧系統,增加智慧警務投入。各種措施帶來的效果明顯,這幾年,發生在昆華醫院的警情“斷崖式”下降,特別是今年以來,各類警情同比下降75.4%。

除昆華醫院外,金碧派出所轄區內還有昆明市兒童醫院、昆明市第一人民醫院等另兩家三甲醫院,以及若干整形、美容機構。這在全省范圍內不多見。

金碧派出所黨支部創新性地創建聯席會議制度,每月不定期在位於金馬碧雞坊的警務室召開聯席會議,派出所和各醫療機構負責安保的負責人參會。

上次聯席會議是4月底,由金碧派出所副所長李斌主持。根據慣例,他先介紹近期發生在醫療機構的各類警情,提醒各單位做好防范。之后各醫療機構提出自身需求,有的提出希望派出所加強對安保人員的培訓,有的提出醫療機構間要互通有無,信息共享。整場會議氣氛濃烈。

李斌最后作了表態發言。大伙再閑聊幾句,一瞅時間,2個小時過去了。

“對派出所而言,有了聯席會議,我們把安全防范進行了拓展延伸,還因此和各家醫療機構搭建了橋梁,大家互通有無,出了問題能快速響應。”張旭說。

張利在昆明市西山區書林第二小學進行禁毒知識講座。金碧派出所供圖

平安校園:將黨的組織觸角延伸到校園

從金馬碧雞坊右拐進書林街,走三四百米,是昆明市西山區書林第二小學。5月25日,社區民警張利帶著兩名輔警、兩名雲南警官學院學生來到這裡,分別對五六年級上了堂課,主題一樣,都是禁毒防范。

“沒有包裝的彩色糖果能吃嗎?”“你們知道毒品都包含哪些嗎?”課堂上,張利頻繁互動,拉近與學生距離。課后,他還帶著學生進行禁毒宣誓。孩子們都說學到很多。

這是金碧派出所和昆明市西山區書林第二小學聯合開展平安校園建設的活動之一。張利說,作為該校法制輔導員,他每學期除開學第一堂法制課外,平日裡為一二年級做防拐輔導,三四年級做防欺凌輔導,五六年級做禁毒防范、防電信詐騙輔導,提升學生防范意識。

金碧派出所來到昆明市西山區書林二小進行反恐演練。金碧派出所供圖

課堂輔導外,金碧派出所將與轄區學校聯動當成日常工作,他們會聯合學校開展反恐、防震、消防安全等演練﹔寒暑假前進行假期法制宣傳﹔定時不定時對學校保安進行培訓﹔師生每天上下學在校門口能見到警察、警車、警燈。

硬件設施的提升也不少。金碧派出所將轄區內9家中小學幼兒園重點部位監控接入公安情指勤督輿體系,視頻在線率95%以上,加裝一鍵式報警裝置,達標率100%。

金碧派出所黨支部還與轄區各學校黨支部成立黨建聯盟,發揮黨組織作用,推進相關工作開展。效果明顯,今年以來,金碧派出所轄區內校園安全零事故、涉校案件零發生。

短評:當好“鏈式”組織生活“排頭兵”

基層派出所工作千頭萬緒,怎樣改善轄區治安環境,提升轄區群眾安全指數,是擺在很多派出所面前的難題。

如何解題,單靠基層派出所力量遠遠不夠,需要轄區各種社會力量一道參與進來共治共建,讓治理更有效。

堅持黨建引領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障。金碧派出所黨支部以此為出發點,開展“鏈式”組織生活,通過創建“金碧黨建聯盟”,將轄區單位納入聯盟單位,又將聯盟單位納入責任單位,並出台“鏈式”組織生活責任清單、實施細則,探索建立互助共建、快速響應機制。

在此機制下,金碧派出所轄區內,各種社會力量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想方設法把轄區治理好,進而讓轄區群眾更安全、更幸福、更和諧。

此治理模式與新時代“楓橋經驗”核心要義高度契合,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凝聚力、戰斗力,將黨的組織觸角延伸到了轄區每個角落,托住了基層治理的“底盤”,有利於服務和保障昆明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升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值得點贊!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