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旅

雲南蒙自:哈尼四角粽世代傳承

2022年05月31日10:5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染制糯米的天然植物染料。張艷娥攝
染制糯米的天然植物染料。張艷娥攝

挂艾草、佩香囊、賽龍舟、吃粽子,這是每年農歷五月初五端午節的傳統習俗。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許多禮儀被淡化了,但吃粽子的習俗依舊很受歡迎。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各式各樣的粽子依舊保留著傳統的味道。

曹悄們是一名在蒙自居住了十余年的哈尼族女性,與傳統蒙自人包的三角白粽不同,每逢端午,曹悄們都會早早把糯米用天然植物浸染成彩色,洗好粽葉,再配上哈尼族獨特的手法來包粽子。

“包哈尼粽子的工藝有些復雜,粽葉一定要選好,爛一點都用不了。卷的時候要卷進去,然后裹緊,把米裝進去﹔綁的時候也要注意,繩子要綁緊,不然煮的時候就會散。”曹悄們一邊包著粽子,一邊介紹。

一疊、一裝、一拼、一勒,不一會兒,一個個酷似蝴蝶狀的四角粽就在曹悄們手中成型了。隨著家中孩子年齡的長大,曹悄們也開始把手藝教給孩子們。

“一邊拿一個,這裡要捏﹔手要這樣繞進去 ,再栓,然后從這裡把線剪掉。”曹悄們耐心細致地教孩子包粽子,溫言軟語和粽葉香交織在一起,成為端午的溫馨畫面。

“包四角粽的方法,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我也要把它傳授給孩子。這個像一隻小蝴蝶一樣的,叫‘蝴蝶粽’,還有‘夫妻粽’……”曹悄們說,哈尼四角粽不僅好看,食用時去皮也非常容易。

粽子飄香,情意濃濃。在這個端午節,哈尼人家的四角粽,訴說著別樣的端午情結。祖輩傳承下來的民族習俗,是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傳承。哈尼四角粽表達著哈尼族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對大自然的感恩與敬畏,對家庭和樂、國泰民安的美好願景。(胡文、白一丹、佘卓瑾、李青 蒙自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