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三七林下生態種植技術規程》頒布

 
2022年05月11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七林下生態種植技術規程》頒布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批准由朱有勇院士團隊牽頭起草的推薦性國家標准GB/T41552《三七林下生態種植技術規程》頒布,該標准將於今年11月1日正式實施。

三七林下生態種植技術體系是“時代楷模”、中國工程院院士、雲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朱有勇帶領團隊歷時十余年,構建的具有顛覆性意義的三七種植新模式。該技術立足雲南生物多樣性資源稟賦,利用生物多樣性“相生相克”和“生境耦合”原理,讓中藥材回歸山野林中,實現“高品質、高效益、增收入”的三七林下有機種植生產技術體系。該技術體系以藥效品質為導向,不使用化學農藥和化學化肥,從源頭解決了中藥材質量下滑難題。此外,該技術既能有效緩解因中藥材連作障礙問題導致的土地資源匱乏矛盾,又能解決因農田過度種植中藥材導致的耕地“非糧化”問題。該技術為我國中藥材產業的健康發展提供了科技支撐,也為山區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提供了重要抓手。

標准以《林草中藥材生態種植通則》等為基礎,確立了三七林下生態種植的程序,規定了林地環境選擇、林下土地整理、種苗移栽、田間管理、採收等過程的技術要求。標准的制定及推廣應用可為廣大山區林下中藥材規范化、標准化生產提供技術保障。

依托該標准體系,朱有勇團隊創建“林下三七院士專家技能培訓班”,培養了2560名鄉土人才。創建了“林下三七科技扶貧和鄉村振興示范基地”進行示范推廣,在雲南省普洱市瀾滄縣、臨滄市臨翔區、昆明市尋甸縣、曲靖市會澤縣、紅河州石屏縣等地大面積示范推廣,輻射帶動50余個貧困村數千戶貧困戶脫貧致富,成為利用科技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成功案例。(記者 張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