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時政

昆明積極穩妥推進爛尾樓清理整治

2022年05月11日08:27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積極穩妥推進爛尾樓清理整治

5月10日上午,五華區西城時代爛尾樓工地上傳來陣陣鞭炮聲,施工單位進場開始復工准備。就在前一天,陽宗海風景名勝區管委會舉行“湯泉盛景”項目復工儀式,預計12月底可實現交房……這是昆明今年以來全力推進爛尾樓清理整治的縮影。昆明市力爭在6月底前實現主城區爛尾樓清零目標,其余縣(市)區在年底前清零。

精准施策分類處置

爛尾樓問題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頑疾。這個問題長期得不到有效解決,既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又嚴重影響城市形象。

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成立市府院(市政府、市法院)聯動領導小組,高位統籌推進爛尾樓整治化解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昆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負責全市爛尾樓整治化解的日常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爛尾樓處置工作會議,研究需要協調解決的事項,從司法、財務、規劃、施工、驗收等多角度協調推進。各縣(市)區也針對特殊情況,按照“一樓一策、先易后難、分類處置”的思路,由企業主導、政府助力、各方參與推進爛尾樓整治化解工作。

呈貢區共認定7個爛尾樓項目,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聚焦“保交房、保民生、保穩定”,及時成立爛尾樓問題處置府院聯動領導小組,按照“一項目一方案、一項目一名包案領導、一項目一個牽頭單位”的要求,積極穩妥推進爛尾樓清理整治工作。

針對停工待建但尚未資不抵債的項目,採用平台公司收購優質資產盤活項目的方式。如呈貢區城投公司用2億元購買涌鑫項目部分資產,將此款項專項監管用於復工續建。呈貢區政府用1.3億元回購泛亞城邦A5-2地塊部分房源作為片區安置房,設立共管賬戶,回購資金用於泛亞城邦三期后續工程建設。

針對資不抵債項目,通過破產重整、積極引導業主開展自救等方式化解。如新都昌廣場等項目,按破產重整路徑進行化解,建立政府職能部門、管理人、破產企業共同參與的清算組,全過程參與破產重整。2019年4月,奧宸中央廣場(G07)項目開發單位雲南奧宸公司進入破產重整,但因一直未找到重整投資人,復工續建未取得實質性進展。為盡快實現項目復工,呈貢區最終確定按照分期施工、業主自救方案推進項目復工續建。目前,該項目已實現復工續建,業主自救款項分攤方案已高票表決通過,自救款項正在有序籌集。

科學有序盤活項目

今年3月底,欣成創意家園在位於滇緬大道的項目現場舉行交房交証儀式,為部分業主發放新房鑰匙和第一批不動產權証,首批351戶業主陸續領到新房鑰匙。

“多虧了政府和法院的幫助,我們才能順利接房。”拿到新家鑰匙,苦等多年的欣成創意家園業主李女士喜笑顏開。李女士2014年買了一套房屋,作為兒子的婚房,買房不久后,項目就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停工。“沒想到在政府部門的牽頭下,爛尾8年的樓盤得以交房,而且還拿到了不動產權証,太高興了。”李女士激動不已。

這是昆明市第一個“續建式重整”成功交房、辦証案例。尚在重整計劃執行中的樓盤從批准重整計劃到交房辦証,五華區人民法院用了6個月時間,實現爛尾樓化解和“交房即交証”。項目從2021年5月舉行開工典禮到交房,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在交房的同時實現不動產權証交付,通過司法重整方式實現爛尾樓項目化解。

據了解,昆明市納入省級協調機制辦公室爛尾樓項目共有112個,其中,主城5區和3個開發(度假)園區共59個,佔52.6%﹔其他縣(市)區53個,佔47.4%。截至2022年5月9日,經省級協調機制辦公室認定,累計完成項目87個,總體化解率77.68%。2022年化解目標數為44個,完成銷號19個,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43.18%,剩余25個項目正在化解中。

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各縣(市)區要千方百計、竭盡全力通過國資投入、社會資本引入、業主自救等方式,解決回遷安置房、商住樓、已售公寓等涉及民生利益的爛尾樓問題,並對影響城市主要道路和重點區域形象的爛尾樓項目進行集中攻堅,推進復工續建,或採取美化提升措施。對其他未銷售不涉及民生事項,或未進行主體建設的爛尾樓項目,將通過引導企業進行破產重整或清算,採取使用功能調整、加大招商引資力度、進行分割驗收投入運營、納入片區綜合整治等措施,並結合城市面貌整治提升,逐步科學有序盤活。(吳勁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