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武俠小說中的"幽靈之花"首次亮相雲南大圍山

2022年05月06日14:2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水晶蘭花朵白淨如玉,晶瑩剔透,十分美麗。屏邊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水晶蘭花朵白淨如玉,晶瑩剔透,十分美麗。屏邊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紅河5月6日電 近日,在雲南省大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武俠小說中的“幽靈之花”原型——水晶蘭首次被拍攝到。這是水晶蘭首次亮相雲南大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雨后的大圍山,顯得格外素淨,水晶蘭生長在濕潤的山林裡,如同山野的精靈迫不及待地從枯葉裡冒出來。它通體潔白、清澈透明、晶瑩剔透、白淨如玉。水晶蘭的莖直立,株高十多厘米,呈簇擁生長,在中國傳統的武俠小說中,常常作為“幽靈之花”出現,有“幽靈草”“夢蘭花”“冥界之花”的別稱。

據大圍山管護局工作人員楊澤鵬介紹,水晶蘭沒有葉綠素,因此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隻能與腐葉裡的菌類共生。同時,它對環境質量要求很高,非常罕見,雲南大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良好生態為水晶蘭提供了適宜的生長環境。(曾智慧、李關偉、李偉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