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建立“助企服務員”工作機制結對幫扶企業紓困發展

2022年05月05日08:22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建立“助企服務員”工作機制結對幫扶企業紓困發展

近年來,全省工信系統採取積極有效措施,持續加大助企紓困工作力度,建立“助企服務員”工作機制,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過程中存在的需求和困難,優化營商環境。

截至3月底,全省已完成510家“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助企服務員”結對幫扶工作。“助企服務員”收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服務需求242項。組織平台聯合雲南省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平台志願專家等開展助企活動45場次,共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192家。

2021年底,雲南省出台支持中小企業紓困發展的若干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組織動員省內服務機構,按照政策宣貫服務等12項服務清單,重點對全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選派“助企服務員”,建立“助企服務員”工作機制,針對企業需求,建立台賬,認真組織分析研判,鼓勵採取所在服務機構辦理、自主聯絡其他服務機構辦理、向上級部門反映辦理等方式予以解決並反饋。實行動態銷號管理,充分調動全省服務機構的工作積極性,配合政府部門更好服務企業,共同建立發現問題、協調解決、落實問效的工作閉環。

昆明高新區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是經工信部門認定的國家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台,支持其為中小企業開展服務工作,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疫情下招工引才難、融資難貴、產學研合作不順暢、要素保障困難等問題。根據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助企服務員”工作方案的部署和安排,該平台進一步深化制定了《昆明高新區“五員”服務聯系管理辦法(試行)》,開展“助企服務員”的相關工作。該平台通過建立由企業綜合服務專員、市場監督管理服務專員、稅務服務專員、招商服務專員、樓宇聯絡專員等共80余名“助企服務員”組成的“五員”服務工作小組,完成了832家企業的服務需求調查。突破傳統服務模式,變被動為主動,通過入企上門服務的方式,了解企業發展訴求和困難,及時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為企業提供個性化、專業化服務,幫企業紓困解難,拓寬服務范圍,提高辦事效率。(胡曉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