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90后雲南女村醫眼中的鄉村振興:邊境鄉衛生院有了智慧大腦

2022年05月05日08:35 | 來源:雲南網
小字號

原標題:90后雲南女村醫眼中的鄉村振興:邊境鄉衛生院有了智慧大腦

  5月的雲南滄源山區,最高氣溫已經超過了30度,剛剛結束一上午下村就診工作的熊義飛回到衛生院時,汗水已經打濕了她的衣裳。但她顧不上休息,匆忙咽下幾口飯,又立刻開始准備下午在衛生院的接診工作,“下午有幾個復診的病人要來,他們下山一趟不容易,我得早點准備好。”

  這是一位90后的雲南姑娘,通過自己的努力考出大山后,她又選擇在畢業后去到更偏遠的農村——雲南省臨滄市滄源縣班洪鄉。學醫八年,初心不改,一個小姑娘憑著一股韌勁兒,成為村民們都信賴的鄉村醫生。

  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熊義飛說,成為一名鄉村醫生,為村民排憂解難、守護一方村落的健康,就是她作為青年最大的初心與使命。

  “‘熊醫生’三個字讓我感受到了醫者的重量”

  入學時,熊義飛將基層服務地點選擇在臨滄市滄源縣。2013年暑假,為了早一點熟悉當地的醫療環境,熊義飛來到臨滄市滄源縣人民醫院見習。

  到了滄源縣,眼前的一切卻給熊義飛潑了一盆“涼水”,“我想到了要去的地方會很窮,但沒想到會這麼窮。”熊義飛說。

  滄源縣地處西南邊陲,是全國最大的佤族聚居縣。由於山高水阻、交通閉塞等原因,這裡曾被列為國家級貧困縣。

  2020年9月,完成學校五年的全科醫學培養和三甲醫院三年“規培”后,熊義飛來到滄源縣班洪鄉的衛生院,這裡是滄源縣的邊境鄉,與緬甸接壤。當她再次來到這裡,滄源縣已經脫貧摘帽,環境也大變樣了,土路變成了公路,村民出行也方便多了。

  作為一個90后女孩子,熊義飛也很愛漂亮。熊義飛說,剛開始下村出診時,她常常穿著好看的裙子,但班洪鄉雨水多,村裡有的土路一下過雨后變得泥濘,行走不便,於是她收起了漂亮裙子,和村民一樣穿上輕便的衣服和膠鞋穿行在田野間。

  一天晚上,休息中的熊義飛接到一位村民的電話,這位50多歲的村民是熊義飛之前接診過的患者,電話中村民說自己被摩托車鐵皮刮傷后的傷口再次出現炎症。二話沒說,熊義飛立馬帶著藥箱去到村民家中,為患者換藥並包扎。這位患者康復后,特意給熊義飛送來了自家種的水果、堅果,雖然熊義飛沒收,但她很是感動,“這裡的村民真的很淳朴,我作為醫生為病人服務是職責所在,但他們真的把我當家人一樣對待。”

  一來二往,熊義飛迅速和村民們都熟悉了起來,她還學會了幾句佤語。村裡人也都很喜歡這位新來的90后村醫,每次去村裡出診,村民們都會熱情地同她打招呼,“‘熊醫生’三個字讓我感受到了作為醫者的重量,也讓我這個異鄉人感到溫暖。”熊義飛說。

  “醫療體系數字化推動鄉村振興發展”

  在鄉村衛生院工作了一年半時間,熊義飛深切感受到了基層醫療單位的巨大變化。

  2020年我國實現全面脫貧以后,鄉村振興成為今后長期的重要任務,鄉村振興的首要保障目標之一就是鄉村公共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推動鄉村數字化醫療體系建立與完善。作為鄉村公共醫療服務體系的一員,熊義飛感受到了國家對於鄉村振興的大力投入。

  去年夏天,一位30多歲的佤族婦女來到衛生院看病,病症是時而感到疲憊無力、胸悶氣短。在詢問病史及查體后,熊義飛也犯了難。按照診斷規范,熊義飛將患者的症狀等信息記錄進電腦系統中,這時系統彈出了診斷建議——考慮“病毒性心肌炎”等可能性,建議血清抗體、心電圖等檢查。

  發現這個線索后,熊義飛再次仔細詢問患者病史,原來患者1周前有嘔吐、腹瀉情況,熊義飛為病人做了血液、心電圖及X光等檢查,最終臨床診斷為病毒性心肌炎並對病人進行了及時的治療。“那一刻真的很有成就感。”熊義飛說。

  熊義飛成就感的背后,也是基層醫療體系數字化建設的一個縮影。在過去,醫療系統沒有搭建數字化體系,為病人診斷時往往依賴醫生的個人經驗和判斷,在醫療設施不夠先進的農村地區,准確診斷的難度無疑更大。

  國家實施鄉村振興以來,為推進國家鄉村數字化醫療體系建立,“智醫助理”開始在西藏、寧夏、內蒙古、青海、新疆等省份200余個區縣基層醫療機構試點。2021年,雲南省聯合科大訊飛大力推進“智醫助理”健康扶貧項目,先后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臨滄市等雲南邊遠山區建設“智醫助理”人工智能輔助診斷系統,助力實現基層醫療一體化、信息化、智慧化。

  熊義飛所在的滄源縣班洪鄉衛生院是臨滄市第一批嘗到智慧醫療甜頭的基層醫院。對於熊義飛和她的同事們來說,“智醫助理”給他們的工作帶來了很大幫助,熊義飛介紹道:“在基層衛生院,寫規范病例是個難點,而這套系統可以通過簡單按鍵形成規范化的病例,對於分級診療、病患管理都很重要。同時智能系統也能對病症和用藥給出建議,降低了漏診誤診率和用藥安全。”

  除此之外,“智醫助理”還是一個豐富的知識庫,“做醫生就是一個不斷學習的過程,在實際的工作中可能會遇到很多之前沒有見過的問題,用這個系統可以隨時搜疾病、症狀、藥品等,能幫助我們不斷汲取新的專業知識,再將其應用到工作中去。”熊義飛說。

  如今,熊義飛已經把滄源縣當成了家,“我們免費醫學生到基層服務是有一個服務期的,期滿后可以自己選擇其他的發展機會,但我決定期滿后也要留在這裡,繼續做一名鄉村醫生。”在熊義飛看來,大城市裡資源好、不缺人才,但在鄉村裡,老百姓信任她,也需要她,“我是從農村出來的,奶奶是我成為醫生的動力,如今,我要傳承好她的事業,為鄉村的基礎醫療衛生事業貢獻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覺得這是我的光榮。”熊義飛笑著說。(趙崗)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