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觀雲台|昆明“驚醒” 力戰“排頭”

徐元鋒
2022年05月05日11:43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這個“五一”假期,估計許多昆明的領導都過得不踏實:形勢逼人啊!

4月25日、26日,昆明市召開“當好排頭兵”大競賽活動第二季度推進會。會上大競賽一季度成績“放榜”,考評結果在大展板上公開晒,“幾家歡樂幾家愁”。之后,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劉洪建用51張PPT現場點評安排了二季度經濟工作。

考評結果用圖表展示,競賽項目的前三名用紅色字體,后三名用黑色字體,紅與黑一目了然。據“昆明發布”報道,這項展示由劉洪建親自設計,原計劃把各地區、各部門的成績和排名編印成冊會上發放,但他認為震懾力不夠,把成績單從小冊子“挪”到了“大展板”上,並率領市縣兩級黨政主要領導集體觀瞻。

昆明日報的報道說:昆明不僅僅是急了,也正在變了。

昆明之“急”其來有自,還得從滇池長腰山“環保風暴”說起。

2021年5月,中央第八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曝光“昆明晉寧長腰山過度開發嚴重影響滇池生態系統完整性”問題,指出昆明圍繞滇池“環湖開發”、“貼線開發”現象突出。一時間,春城成為全國輿論焦點。隨后,雲南省29個責任單位、58名責任人因此被追責問責,其中昆明市委、市政府被通報問責。

2021年,昆明經濟發展也滑入低谷——當年GDP增速僅為3.7%,隻有雲南全省增速的一半,在全國GDP前50強城市中排名居后,在省會城市中墊底。

或許有人以為,滇池沿岸的環境整治影響了昆明房地產投資,進而影響了昆明經濟的表現。殊不知,正是“環保風暴”揭示了昆明發展的深層痼疾,阻止昆明在畸形發展道路上走得更遠。

不容否認,“十三五”期間,昆明發展進步不小。地區生產總值連續邁過了五千、六千、七千億三個台階,官渡區、五華區、盤龍區GDP先后進入千億級,高新區、經開區主營業務收入超過兩千億,安寧市連續三年上榜縣域經濟百強縣。2020年,昆明GDP總額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排名第十二。

但這一串成績單背后也有隱憂。2017年以來,昆明GDP增速不斷遞減,分別是9.7%、8.4%、6.5%、2.3%、3.7%,和全國平均增速比,從領先2.8個百分點降到落后4.4個百分點。在結構方面,投資對昆明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0%左右,而在固定資產投資中,房地產投資佔比達60%左右,房地產是拉動全市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支撐了全市主要經濟指標的增長,這也掩蓋了昆明深層次結構性矛盾。

比如,昆明科技創新能力不足,研發投入強度、技術交易活躍度落后全國平均水平近10年。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國家發改委發布的《中國營商環境報告2021》和住建部的審批評估中,昆明各項指標落后。雖有區位優勢,但昆明對外開放程度不高,2021年與南亞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貿易額不足50億美元,佔全國比重還不到二百分之一,實際利用外資僅7.5億美元……

今年2月25日,雲南省委、省政府舉行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會上出人意料的是,在各州市主要領導匯報各地集中開工情況時,省會昆明市排在了第二個。原來,匯報打破常規,是按照2022年計劃完成投資數額排序的。時任昆明市發改委主任李紹俊向記者坦陳:我當時脊背都發涼了。

了解這些,就不難理解媒體今年開年報道昆明時用的罕見標題:《昆明“急了”》《昆明是怎麼成為“倒數第一”的》《為什麼省長喊話昆明該“驚醒”了》。最后一個標題報道的是:省長王予波在雲南兩會上參加昆明市代表團審議時說,“昆明要認清問題、認清差距、認清短板,從感覺良好中驚醒起來,從安於現狀中振作起來,從爭先恐后中行動起來”。

去年底,省委書記王寧對昆明提出了“六個排頭兵”的要求,要在產業強省建設、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創新發展和改革開放、城市建設管理、堅持人民至上增進民生福祉、激發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激情“六個方面”當好雲南省的排頭兵,並強調昆明在全省各項工作中都要當表率、做標兵。

3月25日,高規格的昆明市“‘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推進會”召開。劉洪建明確表示:“排頭兵”不僅僅是“靠前”,也不僅僅是“前列”,就是“第一”。

昆明是雲南唯一的特大城市,聚集了全省近18%的人口,創造了雲南27%的GDP,經濟總量是排在全省第二位的曲靖市的兩倍多。雲南九成以上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昆明,七成以上的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昆明。今年的雲南省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出“強省會”行動。王予波省長提出:昆明除了要在雲南找准定位,還要在全國省會城市中找准定位。

昆明發展上的問題,根本是干部在能力素質和工作作風上的差距。對此,雲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都在不同場合提點過,省裡的調研報告也指出昆明干部隊伍存在十方面的問題。在推進會上,劉洪建也分析了干部的五個“痛點”:思想不夠解放、進取精神不足、發展理念不優、擔當作為不夠、工作作風不實。在每個“痛點”背后,劉洪建都列舉了數據和事例。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問題所在、找不到問題根源,更可怕的是看到了問題卻漠視問題、不去想辦法解決。因而,“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實際是昆明“破冰”的突破口和支點,也是綱舉目張的“抓總”工作,目的是讓昆明干部鼓起精氣神,讓“大抓產業、主攻工業”和“有為有位”成為昆明共識。

這場大討論大競賽,對應著雲南正在開展的“作風革命和效能建設”。正如昆明的干部所說,要爭先進位發展,別人走,我們得跑!一時間,等不得慢不起,“奔跑的昆明”成為干部的工作常態。

拿招商來說,一季度,昆明所屬的縣市區、開發(度假)區黨政“一把手”們赴省外招商37次,比前兩年一季度分別多了35次和3次﹔省內會見客商979次,比前兩年一季度分別多了543次和345次。

動真格的,動干部是重要抓手。幾個月以來,昆明市調整優化了一批縣市區、開發(度假)區黨(工)委書記,配強了重要經濟發展部門的主要領導,一批表現突出的干部走上了關鍵崗位。

再把目光拉回“五一”節前的大競賽推進會。據昆明日報報道,2022年一季度競賽成績總排名分為縣(市)區、開發(度假)區、市級部門、駐京滬深機構、市屬企業五個類別,尋甸縣、昆明空港經濟區、市發展改革委、市駐上海聯絡處、昆明自來水集團分列各類別的第一名。而晉寧區、昆明高新區則在縣(市)區、開發(度假)區中排名末尾,同時多個市級部門、市屬企業計分為零。

在會上,市發展改革委、尋甸縣、安寧市作交流發言,市滇池管理局、晉寧區、高新區作表態發言。表態發言的壓力山大,因為劉洪建說,別把批評當耳旁風、把批評當談話,而是要真正重視起來、警醒起來,知恥而后勇。

4月中旬,雲南省委宣傳部組織媒體“轉作風看發展”走進昆明,當著媒體領導和記者的面,劉洪建介紹了“當好排頭兵”大討論大競賽活動情況。他說,每季度對大競賽考核,將考核結果納入年度綜合目標考評,作為干部評先評優、職級晉升、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據。

壓力層層傳導,變化正在發生。人們發現,昆明干部思想觀念有了轉變,精神狀態有了提升,工作推進也有了起色。

就思想觀念轉變來說,比如昆明市打開視野,推動自貿試驗區昆明片區和磨憨—磨丁跨境經濟合作區深度合作,打造昆明對外開放的“飛地模式”。這一考量得到省裡的大力支持,下一步可能會有大動作。

就精神狀態提升來說,比如東川區創造了山區縣招商的“鏈條效應”。通過“一把手”服務,來東川投資的國投電力引薦了湖北東風重工,東風重工又介紹來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格羅夫等企業,東風重工產業園呼之欲出。因工作成績突出,東川區委書記陳江日前被調往主城區五華區任書記,五華區的GDP是東川的十倍多。

就工作推進說,今年一季度,昆明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了3.2%,增速與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在縮小——從去年底的3.6個百分點,縮小到2.1個百分點。這個增速擺脫了省會城市中墊底的尷尬,在全省16個州市中排名也進步了。尤其是通過大抓產業、主攻工業,昆明工業和信息化投資同比增長五成多,引進市外工業項目到位資金增長近七成。新興產業實現新突破,新能源電池、稀貴金屬、信息制造產業集群初顯雛形。這還意味著,昆明正逐漸減少對房地產經濟的依賴。

昆明不愧是昆明,其生態、資源、區位等優勢得天獨厚。別忘了,昆明還是“五小時亞洲航空圈”的中心,COP15大會召開也讓春城蜚聲中外。而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的“樞紐”,正是一個“干”字。劉洪建說,昆明是個好地方,老百姓幸福安逸,但老百姓可以安逸,干部不能安逸,如果干部貪圖安逸,長此以往老百姓就會有怨氣。

這些年經歷了反腐和環保上的“風暴”,昆明正恢復元氣、走出低谷,一種時和勢在醞釀形成。

踔厲奮發!加油春城!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