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五一”假期雲南省文明出游蔚然成風

綠色文明 愉悅舒心

2022年05月05日08:24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文明 愉悅舒心

“五一”假期,雲南省各地本地游活動有聲有色。文旅部門、景區景點、旅游行業協會等發出文明旅游倡議,得到積極響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綠色出行、文明出行讓小長假愉悅舒心。

5天假期,由滇池保護治理科普中心發起、青春昆明運營中心組織、寶能贊助的滇池保護治理及滇池生物多樣性系列公益活動在昆明草海濕地開展。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參與活動的學生家庭參觀了滇池老照片及滇池生物多樣性展覽,在濕地開展觀鳥、生物多樣性定向探索等活動,還利用廢舊電子產品制作“電子昆虫”。活動相關負責人說,這次活動包含許多關於生態保護特別是滇池保護的理論知識和實踐,在活動開展過程中他們積極引導參與者從現在做起、從小事做起,關愛自然生態,保護滇池,受到了學生家庭的歡迎。昆明長春小學的一位學生說,參加這次活動,既鍛煉了身體又學到了生物多樣性的知識,我們要一起努力保護滇池,讓滇池越來越美麗。

昆明市民楚然和家人朋友選擇到昆明周邊露營度假。爬山、玩沙、戲水,愜意放鬆,在享受樂趣的同時,他們也注意身體力行給孩子樹立榜樣,愛護自然,綠色露營。大人和孩子一起收拾營地,將垃圾分類並帶走,和孩子一起討論資源如何循環再利用、如何與動植物和諧相處等話題。

此外,室內活動同樣精彩又有序。“五一”假期,省博物館推出了掐絲琺琅彩、捏瓦貓、銀戒指制作、茶修小課堂等體驗項目,頗受年輕人和小朋友喜愛。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帶來豐富內容的同時,他們對每個活動都做好預約、限量等工作,與觀眾共同營造文明、安全的體驗環境。

雲南旅游圖書館舉辦了多場音樂、藝術、體育主題講座和體驗活動,吸引了不少親子家庭參加。圖書館裡,家長培養孩子文明閱讀、愛護公共設施的良好習慣,教育孩子在參與互動體驗時遵守秩序。5歲多的何沐恬參加了一場藍花楹主題陶藝制作活動,制作了一個冰箱貼。當何沐恬和老師學習陶藝制作時,她的爸爸何洪偉則在圖書館開展“雙報到”服務工作,與圖書館工作人員一起為活動現場張羅、協調。“孩子感受了陶藝制作的樂趣,在玩樂中學到了知識,我們大人也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讓這個活動更溫暖。”何洪偉開心地說。(劉子語)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