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社會

兩人落崖蒼山大峽谷!消防46小時生死大營救

2022年04月28日10: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出發救援。大理消防供圖
出發救援。大理消防供圖

人民網大理4月28日電 (記者木勝玉)4月24日19時14分許,雲南省大理州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接到報警稱,兩名驢友迷失蒼山大峽谷,一人墜落懸崖,急需救援。大理古城消防救援站山岳事故專業救援隊立即前往處置,共16名救援人員攜帶專業救援裝備前往,歷時46小時,成功將兩名被困人員轉移到山下。

據介紹,由於被困人員信息提供不全,出事地點模糊不清、通訊網絡不穩定,無法定位被困者位置,且被困者身處蒼山國家地質公園,地形地貌復雜,山高林密、崎嶇陡峭,給搜救帶來了極大困難。時間一點點流逝,距離報警過去了10小時,由於搜索范圍大,經過一整夜的跋涉和不間斷搜索,始終無法確定迷失人被困人員具體位置。

4月25日15時許,救援隊在呼喊時聽到被困者的回應聲,初步確定被困者在懸崖下方,此時四面懸崖,最低落差在50米左右,救援條件十分艱難。經過對地勢的觀察、評估,救援隊決定分組行動,先鋒隊員在西面懸崖下找到被困人員,一名人員體征良好,另一人人員頭部、胯部受傷難以自主行動,先鋒隊員脫下自己的衣服給被困人員取暖以防止失溫,同時把自身補給給被困人員食用,幫助他們恢復體力。

16時許,隨行醫護人員對傷者進行緊急處理,待傷情平穩后,由繩索系統運送到安全地帶。救援隊綜合分析,認為原路返回路途岩壁陡峭,危險較大,救援人員一邊利用衛星定位、無人機分析當地山群情況,一邊在前方探路,清理周圍荊棘,保護好被困人員,向洗馬潭索道前行。

21時20分,在向導的指引下,救援隊一路向上、艱難前進,穿越深山老林,將被困人員轉運至海拔3196米。4小時后,救援隊到達海拔3250米,由於夜黑林密,垂直坡度達到70度,考慮到轉運安全,救援隊決定原地休整。

4月26日06時40分,山裡天亮,救援隊繼續整裝出發。途中,根據現場地形地勢和傷者情況,救援隊決定往就近的洗馬潭索道23號杆處行進,採取垂直救援的方式,將傷者垂直吊升至吊籃,沿索道下山。16時51分,第一名傷者被成功轉運至山下,並送往醫院進行處理﹔17時55分,第二名被困人員到達山下。

至此,歷時46小時的生死營救結束。

消防救援人員呼吁:廣大游客、徒步愛好者參加戶外活動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攻略,提前排查好路線和危險點,不要擅自冒險,不得到偏僻、未開發的山地密林獵奇涉險,以免發生意外,時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