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昆明發布“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2022年04月27日08:22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昆明發布“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4月26日,昆明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以下簡稱“指揮部”)發布“五一”假期期間疫情防控提示。

  近期,國內疫情仍處於高位,隨著“五一”假期臨近,人員流動更加頻繁,昆明市“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面臨嚴峻考驗,為保障廣大市民群眾度過一個健康、歡樂、安全的假期,指揮部提醒,所有來(返)昆人員入昆后須主動配合信息登記、“兩碼”查驗(雲南健康碼、通信大數據行程卡)、核酸檢測、健康監測、隔離觀察等防控措施。

  4月30日零時起,所有來(返)昆人員須至少提前24小時,通過“昆明健康寶”小程序或以電話方式向目的地社區進行報備。社區要及時將報備的來(返)昆人員納入社區健康管理,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倡導廣大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昆”,盡量減少探親訪友和外出旅游,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以及有本土疫情報告的地區。機關、企事業單位職工確需離昆的需經所在單位同意。

  按照“非必要不舉辦”“誰主辦、誰負責”的原則,嚴控大型會議、活動的數量規模﹔減少線下辦會,盡量舉辦線上或視頻會議﹔確需舉辦的線下活動,應當控制人數並制定防控方案,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減少農村集市規模和頻次,提倡“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會不辦”,確需舉辦的盡可能縮小規模,並向屬地社區居委會或村委會報備,落實屬地疫情防控規定。

  全市各類公共場所、高暴露場所要嚴格落實體溫檢測、“兩碼”查驗、規范佩戴口罩、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上崗,並做好工作人員健康監測。酒店、賓館、民宿等住宿場所要嚴格落實對所有入住人員“兩碼”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測量體溫,發現異常情況第一時間報告所在地社區。旅游景區、影劇院、娛樂場所等要嚴格落實“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控制人員接待上限。零售藥店要嚴格落實“一退兩抗”藥品銷售實名登記制度,基層衛生服務機構、診所等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充分發揮“哨點”監測作用。機關、企事業單位要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規定。

  廣大市民群眾應嚴格落實防疫各項要求,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常清潔、用公筷等良好生活習慣,減少聚集,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離。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請及時到發熱門診就診,如實告知流行病學史,並在就診過程中做好佩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病毒感染、防范重症的有效方式,在沒有接種禁忌的情況下,請廣大市民群眾盡快接種疫苗,構筑免疫屏障。請廣大市民群眾不信謠、不傳謠,自覺配合做好相關防疫工作,對拒不配合防控工作及瞞報、謊報個人相關情況的,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張曉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