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探訪雲南援滬醫療隊核酸採樣點:7小時 一個動作重復800次

2022年04月27日09:26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7小時 一個動作重復800次

堅決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

擰緊瓶蓋、撕開棉簽、採集鼻拭子、放入試管、進行手部消毒……4月24日以來,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楊嬌每一個動作每天至少要重復600至800余次。

4月26日早上7時許,下了一夜的大雨仍未停歇,再次應上海市黃浦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請求進行支援的100名雲南援滬醫療隊隊員乘坐大巴前往社區參與核酸檢測。

“不敢吃太多早點,基本沒喝水,怕上廁所耽誤核酸採樣。”7時50分,楊嬌到達黃浦區半淞園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仔細進行手部消毒,穿戴好防護服,套上雨衣。她來到小區採樣點時,市民已按照1米間距有序排隊等候採樣。

“請您將頭微微后仰……”楊嬌迅速找到鼻腔內採樣位置,用棉簽小心翼翼地完成採樣后,快速對手部進行消毒,為下一位採樣居民做准備。不間歇地站起、彎腰、採樣,她周而復始地重復著這些動作。

由於雨勢較大且伴有短時大風,楊嬌和志願者抬著採樣設備,更換了好幾個能避雨的地方接著採樣。4個多小時過去,她擰緊瓶蓋時開始有點吃力。“手指應該是紅腫了,因為有疼痛感。”她抬頭看了看排隊的居民,再次擰緊瓶蓋,繼續堅持採樣。

下午3時許,排隊檢測的人流逐漸散去。做完最后一名市民的核酸採樣后,楊嬌回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再次對手部進行消毒,隨后摘下戴了7個多小時的面屏、口罩和手套,脫下防護服。此時,她已滿身汗水,頭發貼著頭皮,臉頰和耳根處早已被口罩勒出了紅印。

由於長時間重復撕取棉棒和採樣,楊嬌的手臂開始酸痛,她悄悄揉了幾下,又迅速乘坐大巴返回酒店休息。

“今天採樣了800多人。”楊嬌是雲南省腫瘤醫院胸外二科主管護師,疫情發生以來,她已記不清參加過多少次核酸採樣了。平時患者需要核酸檢測,她都在採樣現場。

連日來,雲南援滬醫療隊組建核酸採樣隊伍,協助黃浦區進行社區採樣,固定人員連續支援社區,累計採樣10萬余人次。(陳鑫龍 黃興能)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