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搬出來的好日子

2022年04月26日08:2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饒瓊的民宿客房。人民網 曾智慧攝
饒瓊的民宿客房。人民網 曾智慧攝

人民網普洱4月26日電 (程浩、曾智慧)搬進新居8年多,46歲的楊紹春仍記得沒搬進來前生活的不易:走路到鎮上要從早走到黑,都是山路,還要帶冷飯,半路上吃﹔后來騎摩托車,也得三四個小時,房子是土木結構的,下雨天最遭罪……

2013年12月,因糯扎渡水電站修建,包括楊紹春家在內的190多戶人家舉家搬到集鎮附近的集中安置點,住進獨棟獨院的“小別墅”。“孩子上學方便、看病方便,住的環境好……”妻子魏艷玲把搬進來的好處一股腦說出來。

楊紹春以前的家在雲南省普洱市鎮沅縣振太鎮秀山村,如今住在振太鎮太和村委會鳳凰山自然村,兩地雖相隔隻有30多公裡,可對他家來說,變化實在太大了。走進鳳凰山村,一棟棟統規聯建的哈尼族特色的民居映入眼帘,老人們聚在廣場打牌聊天,孩子們在村道撒了歡跑。

太和村黨總支副書記吳勇說,鳳凰山村目前有198戶798人,住房有三種戶型,大戶型180平米,中戶型130多平米,小戶型80多平米,連住房加基礎設施,總投資5700多萬元。

楊紹春家住的是中戶型,兩層6間房,還有個小院子。“搬進來時,老房子補了15萬元,自己出了5萬元,搬進來后水電站每人每月補257元……”他羅列著自家享受的政策。

搬進來后,楊紹春到外務工掙錢,家裡還有五六十畝茶園,妻子魏艷玲前幾年在家看孩子,這兩年孩子大了,她幫大嫂饒瓊看民宿,每月收入1000多元。

饒瓊的民宿就開在鳳凰山村,是把自家中戶型的房子裝修后開的,裝修就花了50多萬元。這些年振太鎮發展鄉村旅游,游客能體驗水果採摘,還能到附近的中國傳統村落紫馬街逛逛,民宿生意還可以。

吳勇說,除了饒瓊家民宿,鳳凰山村還開了3家農家樂,村裡還准備發展水果產業,把農旅融合起來,帶動村民增收。

鎮沅縣“十四五”規劃明確,圍繞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將建設發展“4個50億”產業,其中旅游和現代服務物流業總產值要在“十四五”期間突破50億元。吳勇覺得,隻要好好打造,鳳凰山村定能為縣裡的發展戰略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