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踐行‘十四五’規劃 雲南鎮沅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

雲南鎮沅:小康路上果蔬飄香

程浩、曾智慧
2022年04月25日08:2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位於雲南省西南部,地處哀牢山與無量山之間,這裡資源豐富,特色鮮明。“十三五”時期,當地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成效顯著。啟航“十四五”,鎮沅縣委政府明確,努力把鎮沅建設成為普洱茶產業引領區、全國鄉村振興示范點、全國健康生活向往地,闖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

    發展邁向高質量,產業基礎是關鍵。當地“十四五”規劃明確,圍繞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建設發展“4個50億”產業。即茶產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高原特色農業(除茶產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綠色工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旅游和現代服務物流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

    藍圖已繪就,鎮沅縣委政府樹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識,隻爭朝夕,朝著既定目標努力奮斗。

這天,雲南省鎮沅縣者東鎮新庄村漫山的辣椒熟了,務工人員正忙著採摘,分揀、裝箱后遠銷湖南、浙江等地。

工人正在採摘辣椒。人民網 曾智慧攝

新庄村黨總支書記張啟華說,2017年,村裡同鎮沅坤義林業林化有限公司(下稱坤義公司)合作,坤義公司流轉村民土地,前5年每畝每年600元,每5年遞增20%,集約化種植辣椒、晚熟芒果、人參果等,村民們既能獲得土地租金,還能到基地務工。

基地務工需求大,新庄村成立勞務合作社,根據坤義公司需求,組織農戶到公司務工。張啟華說,村裡每組織1人到坤義公司務工,坤義公司按每天每人5塊錢支付給村裡作為村集體經濟收入。如此一來,產業興旺了,村民收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也有了,一舉多得。

即將成熟的西瓜。人民網 曾智慧攝

“村裡共1萬多畝土地,目前流轉了四千多畝,流轉率超過40%﹔去年僅靠介紹務工,村裡就多了2萬多元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常年有30多人在基地務工,採摘季務工人員更多,每天得400多人,每人每天80到120塊之間,收入還可以……”張啟華一一介紹。

55歲的王學昌常年在基地務工,每天收入100元。他還把自家11畝土地流轉給坤義公司,年收入六千多元。家裡還剩著4畝地,王學昌一季種玉米,一季種油菜,收入也還行。家裡還養了豬,一兒一女在外打工,全家一年收入沒細算過,但總體比前些年好多了。

辣椒成熟了。人民網 曾智慧攝

在者東鎮果蔬產業發展好的不止新庄村。者東鎮海拔在901米—3137米,山高谷深,氣候垂直變化顯著,降水充沛,土壤類型較多,是果蔬種植的天然沃土。者東鎮鎮長彭思雲介紹,以前農戶多零散種植,規模小,收益少,近年來,鎮黨委政府不斷整合土地資源,因地制宜發展果蔬產業,目前全鎮果蔬種植面積超過5萬畝,居全縣首位。

果蔬種植面積大,農戶愁銷不愁種。以前,收購蔬菜的汽車沿公路隨意停放,收購價格隨老板而定,農戶的利益得不到保障。“自從有了蔬菜交易市場,我們隻管把菜種好,銷售不用愁。”種菜農戶肖維忠說。

雲南省鎮沅縣者東鎮新庄村漫山的辣椒熟了。人民網 曾智慧攝

肖維忠說的蔬菜交易市場全名為者東鎮蔬菜交易市場,距離墨臨高速公路者東出入口10分鐘車程,它建於2017年,佔地25.56畝,總投資810萬元。“目的是將果蔬零散銷售變成集中收購,使蔬菜種植實現產業化、規模化、集約化。”彭思雲總結言簡意賅。

蔬菜交易市場目前由鎮沅菜之鄉果蔬專業合作社運營,由700平米的蔬菜交易市場、冷庫等構成,一次可容納果蔬650噸,年處理量可達1萬噸。

者東全鎮果蔬種植面積超過5萬畝。人民網 曾智慧攝

者東鎮黨委還在蔬菜交易市場成立黨員教育實訓基地,時常對農戶進行技術培訓,還幫農戶分析市場前景,防止農戶盲目跟風種植。

“黨建引領、產業富民”理念下,2021年,者東鎮果蔬產業產值超過3億元。當地還有更大目標,“十四五”期間果蔬產業產值超過5億元,為縣裡提出的“十四五”期間高原特色農業總產值突破50億元貢獻力量,進而為鎮沅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努力把鎮沅建設成為全國鄉村振興示范點”奠定堅實產業基礎。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