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

楚雄打造“綠孔雀之鄉”品牌 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25日15:54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楚雄州雙柏縣恐龍河自然保護區內的綠孔雀。張筱蓉攝
楚雄州雙柏縣恐龍河自然保護區內的綠孔雀。張筱蓉攝

人民網楚雄4月25日電 (劉怡)4月25日,以綠孔雀及其保護成效為宣傳推介重點的“中國·楚雄——綠孔雀之鄉”新聞發布會在楚雄舉行。

楚雄州委副書記、州長張文旺就楚雄州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高質量綠色發展理念,著力打造“中國·楚雄——綠孔雀之鄉”“滇中翡翠”、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先行示范區取得的豐碩成果進行發布。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傳部部長李汶娟對“中國·楚雄——綠孔雀之鄉”品牌打造工作及系列活動開展情況進行發布。

據介紹,楚雄州生物多樣性豐富,生態系統穩定。進入新時代,楚雄州不斷強化林草資源保護,大力實施國土綠化,林草覆蓋率高達79.88%。通過不斷壓實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城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8%,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為100%,森林覆蓋率達70.01%﹔通過最嚴格的保護措施,全面建立健全生物多樣性保護體制機制,全州綠孔雀、西黑冠長臂猿、黑熊、蘇鐵等珍稀瀕危物種監測工作穩步推進,種群、數量穩步增長,生物多樣性寶庫更加豐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不斷推進,為堅決筑牢我國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作出了楚雄貢獻。

綠孔雀是中國唯一的本土原生孔雀種類,為我國野生雉類中體型最大的種類。歷史上,綠孔雀廣泛遍布於湖北、湖南、四川、廣東、廣西和雲南等省區,目前僅分布於雲南省境內,種群數量555至600隻,在《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被列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極度瀕危物種。

據介紹,楚雄州綠孔雀主要分布於雙柏縣恐龍河自然保護區及禮社江、綠汁江沿岸。多年來,楚雄州高度重視以綠孔雀為主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早在2003年4月,楚雄州人民政府就批准設立以綠孔雀為主要保護對象的雙柏恐龍河州級自然保護區。結合自然保護地整合優化工作,2020年楚雄州將保護區周邊綠孔雀集中分布區域納入自然保護區范圍,保護區也正式晉升為省級,保護區面積由10391公頃擴大到17534公頃,增加了68.7%。通過建立保護區,綠孔雀棲息地得到了有力保護,實現了綠孔雀種群擴大、數量增長。根據權威機構監測調查,至2021年底,楚雄州綠孔雀現存數量達300隻左右,接近全國總數的50%,楚雄州已成為國內綠孔雀野外種群的主要保存地。

張文旺表示,綠孔雀是“滇中翡翠”楚雄的形象代表,要持續加大綠孔雀保護力度,傾力打造“中國·楚雄——綠孔雀之鄉”品牌,讓其成為楚雄州繼“世界恐龍之鄉”“東方人類故鄉”“世界野生菌王國”三張世界級名片后的又一張靚麗名片,讓更多的人熟知楚雄,讓全國乃至世界認識楚雄,遇見不一樣的楚雄,助力楚雄州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