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千億級“智造園區”落戶昆明的背后……

徐元鋒
2022年04月25日08:5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不看不知道,一看挺意外。

日前,記者隨雲南省委宣傳部組織的“轉作風,看發展”媒體採訪團走進春城昆明,在昆明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聽到了聞泰科技“落子春城”的故事。

聞泰科技昆明智能制造產業園項目,整體佔地640多畝,分兩期建設,其中二期佔地約469畝,是一個集辦公區、生產及配套區、倉儲中轉區、員工生活和公共設施為一體的綜合園區。而聞泰的產品,包括手機、平板、筆記本電腦、TV、遙控器、耳機、IoT等智能終端。

這有啥了不起?

2021年7月23日,聞泰科技一期智能制造園區投產,首台“雲南造”5G手機成功下線,標志著雲南省首個產能超千億級的5G制造園區誕生,向全球重要5G終端智能制造地邁進。今后你的智能手機,可能就是“昆明制造”。2021年,聞泰當年實現工業總產值154億元,一下就躋身雲南民營經濟前三甲。

再聽聽聞泰的目標:昆明智能制造產業園致力於打造中國西部最大的智能制造中心,也是全球自動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工廠之一。園區坐落在昆明1900多米的高地上,確實也夠高的。

其實落子春城建設智能園區,聞泰“自己人”也挺意外的。公司相關負責人張勛華告訴記者,在光學半導體、通訊制造業領域,大家對昆明的認知度低,“都覺得昆明是搞旅游的地方”。他舉例,我們是“兩頭在外”的行業,貨物交付比生命還重要,而一般交付都選擇在上海、深圳、香港這些地方﹔昆明由於物流和產業鏈配套的短板,企業生產起碼要備一周左右的料,而在沿海地區,一兩天的備料就夠了,倉儲成本自然大不同。

企業布局當然不隻考慮備料,雲南省、昆明市、高新區等政務服務讓聞泰科技心裡有了底。高新區副主任張學平介紹,聞泰項目落地以來,高新區設立項目專班24小時服務,跟蹤、督辦與協調落實項目推進事宜。如一期工程規劃許可証4天辦結,用地規劃許可証3天辦結﹔一期自開工到投產僅花了一年時間,創造“聞泰速度”。

張學平理解,高新區的“作風和效能革命”,就是為企業解決四個問題:省時間、去環節、降成本、搭平台。企業省時間政府審批就要去環節,對產業類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高新區由以前的14個大項壓縮為2.5項,區級審批時間從176個工作日壓縮為28個工作日。而為企業搭平台、降成本的服務,也很感人。聞泰項目二期下半年即將投產,為此要招聘產業工人一萬多。時間緊迫,高新區為此在昆明和省內開展專項招聘120場次,為聞泰和其他企業解決燃眉之急。

“原本企業跑的事,管委會的部門來協調有關方面一並跑”,張學平說:“讓企業‘用水即接、用電即裝、用氣即通、用網即聯’。”

“我們是戰友,完全可以把后背交給他們”,這是聞泰張勛華評價昆明高新區政務服務的話。

話說回來,現代經濟下的招商引資,光靠“服務感人”也不行,還得有真金白銀的政策支持。

昆明產業開發投資公司近年來設立多支產業引導基金,於2019年出資55億元參與聞泰科技非公開發行股票項目,成功接引聞泰科技落地昆明。張學平說,沒有省市兩真金白銀的支持,我們“嘴說干了也沒用”。對此張勛華也笑言:比“給錢”支持昆明比不了人家發達地區,但昆明的辦事效率在國內真算快的!

要知道,引進聞泰科技“高端產業”,對許多政府部門都是個挑戰。市場監管、海關報關等,基本都沒辦過相關業務,都要從零開始學。張勛華說,在政府專班的協調下,我們的“磨合期”也挺愉快,“感覺政府的人壓力好大,都傳導到我們這裡了”。

張學平們的壓力,很大程度上來自“上面”。今年春節剛過,開完昆明市委、市政府節后第一個重要會議——“全市產業發展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工作會議”,2月18日,雲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書記劉洪建就率考察團赴深圳招商,期間到聞泰科技總部考察並座談交流。據聞泰科技自己的報道,劉洪建認為聞泰科技是昆明的重點企業之一,希望通過座談增強聞泰科技對昆明的投資信心,加強雙方合作、推動產業發展。

這次“一把手帶頭招商”,劉洪建在深圳廣發“英雄帖”,他對眾多企業家坦陳:昆明市將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項目推進中的難題,當好“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

業內人士分析,行業從東部發達地區向中西部產業轉移的“窗口期”,也就十年左右的時間,目前時間已經過半,就看誰能抓住機會。聞泰科技二期項目下半年建廠投產后,總用工將達到兩萬人以上,是昆明數字經濟當之無愧的“鏈主企業”。公司“落子”昆明時,還擔心客戶不願來驗廠,后面發現大家挺喜歡來昆明,這裡氣候好交付快啊,這也讓聞泰信心大增。公司准備把年度供應商大會放在昆明開,千余家上下游企業即使來一半,也是昆明的大機會。

對昆明的營商環境和發展機遇怎麼看?張勛華回答:如果說聞泰一期落戶昆明還有些偶然,那麼二期投資已說明了一切。”

看重聞泰,還有一個因由。如今雲南各州市綠色能源和制造的招商引資和項目上馬如火如荼,但也有資源、政策高度依賴和高耗能的隱憂。作為省會城市,昆明的產業結構如何選?劉洪建對此解釋,綜合考慮產業發展趨勢以及資源稟賦、產業基礎等,昆明緊盯生物醫藥、新材料、先進裝備制造、數字經濟等,以此為重點全產業鏈培育集群化發展。

今年一季度,除了聞泰產業園二期,昆明77個重大產業項目開工,協議總投資560多億元。全市一季度新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70個,令人欣喜的是,昆明逐漸擺脫對房地產依賴,其中房地產項目僅5個﹔而工業類項目到位資金同比翻了一倍多,制造業同比增長了兩倍多。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