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巧用三個工作法 促進工作效能提升

2022年04月21日15:11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實際工作中,既要知道“做什麼”,更要知道“怎麼做”。“三個工作法”即“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它們既相對獨立又相互聯系,蘊含著豐富的哲學思維,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科學把握和靈活運用,對推動組織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法指導,也是做好組織工作的一把“金鑰匙”。我們要善於運用“三個工作法”,讓每項工作實起來、落下去,不斷提高新時代組織工作質量。

“三個工作法”具有深厚的哲學基礎,深刻體現了學哲學用哲學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推動雲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上,以“三個工作法”推動工作抓好落實,關鍵就是要深刻了解“三個工作法”蘊含的哲學思維,把握其精髓要義,提升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做到理論和實踐的高度統一。

用好項目工作法,實質上就是運用項目管理理念,把抽象的工作具體化,把疑難工作精簡成小模塊,讓每個工作任務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從而建立項目制度,一事一議、一套班子對應一個方案,推動每個任務分解都能具體化,使各個層級的干部履行職責,擔起責任,直到任務辦結﹔用好一線工作法,實質上就是把工作做細做實,不把工作浮於表面、不把任務停留在口號上,讓組織干部能沉下去調研、靜下心來思考,摸准一線實情、發現一線問題、化解一線矛盾,在一線作決策,把大部分的矛盾處理在一線,把組織工作向一線延伸,建好建強一線基層黨組織﹔用好典型引路法,以典型引路法推進組織工作,在組織工作中樹立典型,挖掘做得好的經驗和做法,實現以點帶線、以線帶面、見賢思齊,進而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

通過巧用三種工作法,在實踐中磨練,促進工作效能提升,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矛盾、破解工作難題的本領﹔通過辦實事、解難事,讓實踐來檢驗,讓群眾得實惠,讓人民來評判,樹立黨員干部的良好形象。(楊敏新)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