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民族團結進步看雲龍”系列報道

雲南雲龍:春暖花開直播“忙”

劉怡
2022年04月2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雲龍縣,國土面積4400平方公裡,是大理州最大的縣,山區面積佔98.6%。境內居住著白族、漢族、彝族、傈僳族、阿昌族等25個民族,總人口18.3萬人,少數民族人口佔86.23%。

    自古以來,雲龍縣各族人民不斷樹牢與全國人民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共建共享中華民族共同體家園。在縣內先后誕生了“萬眾一心、堅忍不拔”的滇西抗戰精神、“擔當盡責、負重拼搏”的水電移民精神、“苦干實干、頂住硬干”的脫貧攻堅精神、“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艱苦創業精神,書寫了民族團結進步的雲龍篇章。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成就了雲龍的過去,也昭示著雲龍的未來。在新時代的征程上,圍繞“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主題,雲龍縣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不斷夯實發展基礎、持續改善民生福祉、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務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斷實現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2016年,雲龍被命名為“大理州首批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2021年再被命名為“雲南省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

    典型引領,示范帶動。在雲南建設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大背景下,本網特推出“民族團結進步看雲龍”系列報道,以期為雲南各地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的創建工作提供一個參考借鑒的樣本。

三紅種植合作社的花卉大棚裡,十余種高山杜鵑花開得正艷。人民網 劉怡攝

“這裡是花花世界,歡迎進入直播間。”

“買了一株紅色的,可以再買一株不同顏色的,這是大理本地的高山小葉杜鵑。”

……

在雲南省雲龍縣團結彝族鄉三紅種植合作社的花卉大棚裡,十余種高山杜鵑花開得正艷,走進棚內,三紅種植合作社責任人李剛正舉著手機在花叢間直播,熱情地向直播觀眾介紹著棚內的各色杜鵑花。

李剛舉著手機在花叢間直播。人民網 劉怡攝

2015年,李剛成立了三紅種植合作社,流轉了120畝土地種植本地高山杜鵑。這幾年,種植合作社培育種植了十多種高山杜鵑,還為周邊彝、漢、白、回、苗、傈僳等多個民族群眾提供了二十多個就業崗位。

去年,合作社的高山杜鵑銷售額達到了60多萬,李剛不滿足,今年春節后,他開始拓展起了杜鵑花的銷售渠道。

這幾年,種植合作社內培育種植了十多種高山杜鵑。人民網 劉怡攝

開賬號、做主播、推介花卉……從零開始,李剛一步步學習直播銷售,把合作社的直播間做起來了。如今,李剛每天定時直播,杜鵑花的熱銷地也從雲南本省,逐步拓展到了四川、重慶、江蘇、安徽等多個地區。

近年來,雲龍縣團結彝族鄉以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為目標,採取“合作社+黨員+基地+農戶”模式,充分發揮傳統產業優勢,大力培植新興產業,把地方土特色和小品種做成帶動農民增收的大產業,促進全鄉經濟高質量發展,改善民生,實現全鄉各族群眾共同發展、共同富裕。

三紅種植合作社內種植的高山杜鵑。人民網 劉怡攝

“目前直播間的粉絲量還比較小。”李剛計劃著再積累些直播經驗,在今年年底前,建立起一個標准化的直播間,打造直播團隊,“用標准化的運營,把這個直播間的名氣提起來,更好地提高銷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