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2022年04月26日08:31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奮力開創新時代我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4月25日,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昆明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勇於擔當,銳意進取,扎實工作,奮力開創新時代雲南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寧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主持,省委副書記石玉鋼、省政協主席李江出席。

王寧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的歷史方位,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建設和人大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新時代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治內涵、理論內涵、實踐內涵。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始終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社會主義民主的本質要求,牢牢把握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這一鮮明主題,突出抓好“四個機關”這一新定位,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時代人大工作新擔當新作為。

王寧強調,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緊緊圍繞全省發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與時俱進做好人大工作,全面提升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要嚴格遵守憲法法律,深入開展普法活動,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和尊嚴。要抓重點領域、短板弱項,突出地方特色,著力推進高質量立法。要突出監督重點,創新監督方式,切實增強人大監督的剛性和實效。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做好人大代表選舉工作,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加強代表履職能力建設。

王寧強調,全省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人大工作,全面加強組織領導,加快推進制度機制創新,支持和保証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行使職權、開展工作。要加強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自身建設,打造政治堅定、服務人民、尊崇法治、發揚民主、勤勉盡責的人大工作隊伍。要加大對縣鄉人大工作的支持力度,夯實縣鄉基層人大工作基礎。

王予波在主持時強調,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來,不斷提升新時代人大工作質量和水平。要抓好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要抓好結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細化實化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服務中心大局等具體舉措,堅定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更好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抓好落實,對照省委部署,一項一項抓實在、抓具體、抓到位,確保各項工作部署落地見效。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級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各州(市)有關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州(市)、縣(市、區)設分會場。(楊猛 左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