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用“三個工作法”落實組織工作

2022年04月21日15:0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制度化管理有利於單位運行的規范化和標准化,但也需要實踐落實來進行檢驗。我們現在缺的不是各項制度,缺的是實踐執行,難的是規定寫在紙上,貼在牆上、挂在嘴上卻落實不到行動上。

組織工作,既要知道“做什麼”“怎麼做”,更要知道“做實”“做深”“做優”。2021年11月,新一屆雲南省委提出,要大力倡導項目工作法、一線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實上。要始終把“三個工作法”貫穿在工作當中,在解決問題中向著既定目標前進,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動組織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用好項目工作法,做實組織工作。以項目工作法推進組織工作,由“虛”變為“實”,由“大項目”變為“小項目”,按照“立項目、研究項目、勘察項目、設計項目、實施項目”的工作方法,讓每個“小項目”變得清晰明了、可落實、可實施。同時根據組織工作要點,分為常態類、重點推進類、探索創新類,分門別類、分層次細化至最小單元格,讓組織工作一覽了然。比如,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確保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單位高層工作人員統籌規劃,統一計劃安排分配資源,將機關各局(部、室)工作人員合理安排至各條道路,督促道路兩側沿線經營單位和商戶落實兩碼(健康碼、行程卡)查驗、測溫、帶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發現問題及時提醒並糾正,責任落實到人。

用好一線工作法,做深組織工作。以一線工作法推進組織工作,深入一線調查研究,出現問題冷靜思考,精准掌握一線實情,及時發現一線問題,在一線高效作出決策,及時化解一線矛盾。真正解決一線的問題,關鍵是要把“一線”找准,真正做到哪裡最需要,哪裡便是一線﹔現場在哪裡,哪裡便是一線﹔問題在哪裡,哪裡就是一線。要帶著問題走入基層、帶著思考進入實踐、帶著感情深入群眾,摸准一線實情、發現一線問題、解決一線難題,不僅要把“一線”變成各級領導干部服務群眾的“主陣地”,也要把“一線”變成聯結黨群干群關系的“神經末梢”。

用好典型引路法,做優組織工作。以典型引路法推進組織工作,一是選擇要嚴格謹慎,模范人物代表班組文化建設的標准和方向,選擇標准一定要嚴格過硬,選擇樹立的規范人物要經得起檢驗﹔二是典型要長期樹立,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提高,不要輕易否定,更不能搞輪流坐庄﹔三是要大力組織宣傳和學習,以此來激勵和鞭策更多的員工。(鄧成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