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提高組織工作高質量運轉

2022年04月21日15:07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治政之道,在於良策。科學高效的工作方法,是治國理政的“金鑰匙”,是科學探索道路上的“護心盾”,更是提高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運轉的“護身符”。

用好項目工作法,讓組織工作“落地生根”。工作要實行項目化,需學習系統優化、辯証思維,確保在工作推進中看得見、摸得著、抓得住、拎得清。對待項目推進法,一要樹立項目思維。按照“找項目、制項目、報項目、批項目、干項目、用項目、督項目”的流程方法,打破僵局,創新思維模式,以基層為托底,以人才為核心,抓牢項目“有形手”,化虛為實,入庫落地﹔二要注重任務清單化。要充分借鑒項目管理法,把工作任務具體化、精細化、網格化,列好清單,化解任務,專人專責,力求化難為易、化整為零,分類推進、重點突出,破解“一盤棋”難題﹔三要建立健全機制體制。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理念,完善責任機制,一個項目一套“藥方”,找准病因、對症治療,各個環節各司其職。

用好一線工作法,讓組織工作“茁壯成長”。對待工作,要善於找問題、求方法、解答案。做事不能蠻干,要耐心思考、反復沉潛,取取經、走走路,讓組織工作扎得更深、長得更壯。一要深入一線調研。“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工作要想干得好,必須接地氣、下基層,發揚“老黃牛”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扎根一線,獲取一手資料,認真研究問題導向﹔二要提升一線思維。高談論闊都是“紙老虎”,空中樓閣必須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踩穩腳下的路,方能走得久、走得遠。一線工作是前沿陣地,是真正把責任落實到位、樹立一線形象的最佳窗口。做好服務工作,老百姓的微笑就是最好的答卷﹔三要加強隊伍一線建設。工作要向基層傾斜,資源要向一線配置,組織要向一線聚集,工作要向一線延伸,要建立一支打得了勝仗、敢於勇往直前的一線隊伍,切實讓組織工作擲地有聲、昂首闊步。

用好典型引路法,讓組織工作“開花結果”。典型是先進的突出代表,是我們學習的標杆和旗手。“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要形成以點帶面、連線成片的工作局面。一要提升老典型。老典型並不是過時的,反而更能深入人心。但新時代的老典型,更需要我們立足當前、與時俱進,賦予其新的時代意義,成為引領組織工作的新方向﹔二要挖掘新典型,“一個蘿卜一個坑”,新的典型如雨后春筍脫穎而出,要選拔一批敢於擔當、勇立潮頭的先進典型,在不同行業領域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三是推廣好典型,典型是時代前行的引路人、開拓者,以個別促一般、以部分帶整體,推廣好典型是檢驗組織工作是否高效的“好寶典”。同時借鑒各路新媒體優勢,擴大渠道,全方位、寬領域、多角度、深層次做好宣傳工作,持續創新,讓更多人成為行家裡手!(黃丹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