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莫讓督查走了形式

2022年04月21日14:39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督查是對當前重點工作開展情況進行全面了解、科學評估的一項實效性、系統性較強的工作,以便於領導對下步工作的精准決策,但如果重點不突出、深入不徹底,發現問題不精准,隻會導致督查走了形式,達不到推動工作的目的。

督查要重點突出,切忌“囫圇吞棗”。督查既是檢查工作成效、檢驗作風水平的過程,也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督查工作中涉及部門多、內容交叉多,且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工作重點,督查時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或者“囫圇吞棗”“和稀泥”,對掌握的多看看,不掌握的走馬觀花﹔對做得好的多看看,做得不好的一筆帶過。必須抓住當前的工作重點,圍繞中心工作開展﹔必須圍繞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掌握真實情況,提出科學合理的建議﹔必須圍繞決策落實中出現的傾向性和苗頭性問題開展,做到及早發現、主動介入,舉一反三,促進同類問題的解決,確保一項一項督查到位,確保重點督查的目標和領域關鍵指標同步推進,以督查助推工作落實。

督查要聚焦過程,切忌“走馬觀花”。督查工作中涉及人員組成多、督查內容雜,督查時容易陷入機械主義,往往是督查隊伍“車水馬龍”一波波、受督查單位“迎來送往”一次次、留痕材料一櫃櫃、整改措施列了一條條,“你好我也好”,導致形來虛往。對此,要破除“翻過、看過就當檢查過”的簡單做法,堅持日常督查、重要時間節點督查與成效督查相結合,建立以隨機制督查目標清單,逐項細化常規工作任務,項目化推進督查。要通過日常督查、反饋整改、“回頭看”等多種形式進行實時監督,全面掌握各項督查的推進情況、工作成效、存在問題。

督查要樹牢導向,切忌“好人主義”。督查工作中涉及影響較大、運用面廣,督查時容易陷入好人主義,難以區分優劣。對此,必須堅持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加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情況的監督。要破除“個個差不多的”的平均主義思維,敢於動真碰硬,發揚斗爭精神,務實戒虛,樹立鮮明“好”“壞”導向,把督查結果作為助推工作落實、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組織選人用人、培養教育、管理監督的重要依據。隻有樹牢獎優罰劣的鮮明導向,充分運用督查檢查結果,才能為“發奮”的單位及個人“加滿油”,讓“躺平”的單位及個人“躺不住”“不敢躺”“不想躺”“不願躺”。(羅欣榮)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