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雲南分網>>雲嶺時評

匯報材料豈容“注水”

2022年04月2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在工作當中,出於及時總結工作成效、推動下一步工作開展的需要,經常需要撰寫匯報材料。但筆者發現,有部分同志在撰寫匯報材料時,卻總是喜歡用大話、空話、套話,“站位足夠高,領導親自抓”“組織有保障”……現實中,類似的匯報材料可謂比比皆是﹔還有些則喜歡“故作高深”,故意使用一些晦澀難懂的詞匯,看上去“很高級”,但實則空洞無物,毫無針對性可言。

不僅如此,有些單位的匯報材料基本上通篇都是“正確的廢話”,“堅決抓實”“徹底落實”等字眼到處都是,但是就是絕口不提“如何抓實”“如何落實”。還有“按照要求編做法”的,‘要求’就是“拿出有效措施”,匯報就是“採取有效措施”。而提到問題時,卻總是“大而化之”,既沒有深究、也沒有建議,含糊間一筆帶過。

以上種種,其實就是在給材料“注水”,映射出的是對工作情況的不了解,而深究其根源,就是文風不正、作風不實。

俗話說,好文不寫半點空。匯報材料也一樣。要想寫好一個匯報材料,就需要擠出“水分”,把材料“寫實”。一方面要貼近實際、言之有物。“匯報材料”就是要真實反映工作,一定要寫符合實際的情況,不要脫離實際去編造。另一方面則要針對性強、解決問題。我們撰寫“匯報材料”的初衷,就是為了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所以一定要如實指出問題所在,特別要指出那些“一碰就響”的問題,切不可含糊帶過。同時,也要對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相應的破解之策。(左騰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