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文娛

雲南彌渡:非遺進景區 文旅添活力

2022年04月01日10:48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非遺進密祉AAA景區。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非遺進密祉AAA景區。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彌渡縣擁有花燈戲、民歌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花燈之鄉”“民歌之鄉”“小河淌水的故鄉”“全國文化先進縣”……這一系列的“標簽”一度成為彌渡人對外介紹家鄉時常常提起的熱詞。如今,彌渡著力挖掘深厚的民族民間文化資源,推出彌渡“非遺”進景區。

一名游客在觀賞2022年東谷梨花節后感嘆:“本來是沖著'民歌之鄉'來的,沒想到花燈這種有意思的表演也一並在景區看到了。花海、歌海,再加上這麼有歷史厚重感的花燈,這一趟來得值!”

文化遺產工作重在傳承和利用。彌渡用好兩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各景區植入花燈、民歌等特色民族文化元素,以參觀非遺表演、參與非遺體驗等,將非遺與旅游景區融合,提升景區的文化內涵,為旅游發展提供新而持久的引擎動力的同時,也讓非物質文化遺產“活”在了當下。

2021年,彌渡確定了建設名副其實的“小河淌水·幸福彌渡”的目標,“泡溫泉、品美食、賞花燈”成為了彌渡文化旅游的新熱詞,以特色文化挖掘利用+旅投公司運營+景區景點管理+旅游線路推出+A級景區創建為抓手,全力打響“小河淌水”旅游品牌。

2021年9月,彌渡縣成功創建並挂牌小河淌水·密祉國家AAA級旅游景區﹔2022年3月成功創建小河淌水·天生橋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小河淌水·白崖城國家AAA級旅游景區創建在穩步推進。同步推進的非遺進景區也正在豐富游客的文化旅游體驗,為鄉村旅游注入非遺新活力。

未來,彌渡還將精心組織文化進景區、非遺進景區等系列活動,繼續推動文化遺產與旅游的不斷融合發展,讓“小河淌水彌渡”品牌在文化旅游中“活”起來,用文化塑造旅游景點的靈魂和內涵,讓文化因旅而彰,實現“聽著民歌逛景點,賞著花燈游彌渡”,打造出真正人文薈萃、文化繁榮的詩意的“小河淌水”彌渡旅游景區。(歐陽利興、李曉玲 彌渡縣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