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臨滄:鄉村振興路上茶飄香

人民網記者 符皓
2022年04月01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小字號

滇西臨滄,地處世界茶樹地理起源中心和栽培起源中心,也是中國最大產茶市、最大紅茶生產基地和普洱茶原料基地。轄區茶葉素以“面積大、產量高、品質優、分量重”特點冠絕省內外。2021年,全市栽培茶園種植面積173.4萬畝﹔毛茶產量15.38萬噸,其中,紅茶3.33萬噸、普洱茶原料晒青毛茶10.59萬噸﹔茶葉產業綜合產值達257.91億元。目前,在全市的225.8萬人中,茶農超過了100萬人。

    一葉興衰,關系萬民福祉。茶葉產業,成為臨滄名副其實的支柱產業,也是臨滄市鄉村振興和興邊富民的重要依托。

    鳳慶和雙江,一個是滇紅茶主產地,一個是臨滄古樹茶和普洱茶原料的重要產區,茶葉綜合產值均超過70億元。當下,全國范圍的茶產業都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雲南茶葉版圖也是群雄逐鹿競爭激烈,臨滄茶產業如何突圍勝出?從鳳慶和雙江兩地統籌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的探索中,可以領略到臨滄茶葉產業的發展路徑。

雲遮霧繞,青山吐翠。

春分過后,雲南臨滄迎來了春茶採摘的季節。

臨滄市臨翔區博尚鎮勐准村騰龍小組村民正在採摘春茶。人民網記者 符皓攝

早上天剛亮,在雙江縣勐庫鎮公弄村大寨小組的茶園裡,70歲的布朗族大媽葉自琴已挎著籮筐開始忙碌。

“這些年茶園管理精耕細作,不打農藥,茶葉價格很好,生活也大變樣。”說話間,年邁的葉自琴並沒有減慢手速,不一會兒,茶葉已滿筐。

“今年茶價比往年高了好幾塊。”3月22日這天,是鳳慶春茶開採的第一天。中午賣茶回來,一進屋,該縣鳳山鎮紅塘村塘報營小組村民王文衛就向妻子報喜。

當天上午,王文衛家採摘的兩公斤高品質茶葉單芽,單價高達75元一公斤。

“我下午再去摘點。”正在做飯的妻子加快了速度,隨后吃飯也是狼吞虎咽,她生怕上漲的鮮葉價格稍縱即逝。

葉自琴和王文衛,只是臨滄百萬茶農中的普通一員。

春生萬物,春茶長勢一天一個樣。連日來,在臨滄170余萬畝茶園裡,隨處可見茶農忙碌採摘的身影。

臨滄市臨翔區邦東鄉野生古茶樹。師雲生攝

科技助力 綠色發展

說起禁打農藥這件事,2013年剛上任安石村村黨總支書記那會,陳維菊跟好幾位村民紅過臉。

“不用農藥,人工殺虫除草成本高,產量也低。”有村民還專門到村委會理論。

“祖輩留給我們這麼好的茶葉資源,要好好珍惜,不然會自毀前景。”陳維菊的回應有根有據。2007年茶葉價格瘋漲后,之后幾年陷入一個低迷期,農殘超標是一個重要的誘因。

陳維菊所在的安石村,位於鳳慶縣鳳山鎮,被譽為“中國滇紅第一村”。

1938年,著名茶葉專家馮紹裘輾轉來到鳳慶后,研制的第一份滇紅茶,就誕生於安石村。

自此,種茶、制滇紅茶,成為安石村村民的重要收入來源。

“一定要把茶園管好。”在陳維菊的推動下,村兩委達成共識,引導村民引進太陽能殺虫燈、黃色粘虫板等綠色防治技術,推行零農藥、零化肥,對茶園實行標准化管理。

這還不算,村委會還推行了“農戶聯保”措施。一片茶園涉及的農戶是一個聯保區域,一家茶園打農藥,整個片區農戶都將受牽連,將告知收購商不再收購片區內農戶的茶葉。

臨滄市永德縣忙肺茶區。師雲生攝

推行下來,效果立竿見影。

“安石村的茶葉現在還比其他地方貴。”這些年,得益於茶葉品質的提升,靠種茶、制茶,59歲的安石村新寨小組村民李映華撫養三個孩子讀書、成家立業,並在村裡蓋起了兩棟洋氣的樓房。

“洋房小時候隻看見城裡人住,現在我也住上了。”茶價好,李映華止不住兒女的勸,干得起勁。春茶季,他早上天不亮就起床採茶,下午收村民鮮葉,晚上萎凋,凌晨揉捻、發酵……

截至目前,安石村共發展生態茶園6664畝,認証有機茶園1618畝,總產值達3000多萬元。

在雙江縣勐庫鎮公弄村,布朗山寨的古老茶園也享受了綠色發展帶來的實惠。

葉自琴坦言,因為布朗族種茶、做茶、喝茶歷史悠久,囿於傳統,前些年村民在茶園管理、茶葉採摘、茶葉加工和儲存方面,基本上都處於粗放狀態。

比如,茶葉採摘老嫩不分,炒菜鍋和炒茶鍋混用,初制加工場所離牲畜圈太近等。再好的茶葉生長環境,也因粗放的管理導致茶葉品質下降。

從公弄村走出去的干部葉自平,一直心系家鄉茶葉產業發展。從脫貧攻堅戰開始,挂鉤聯系公弄村的他就發動村民成立合作社,按照有機標准規范茶園管理,將茶葉修剪技術、茶園中耕管理技術、生物防治技術等技術標准宣傳到每家每戶,提升茶園科學管理水平。

“我們世世代代都這樣做,何必改變。”做有機茶園,管理瑣碎,耗時費力,有村民嫌麻煩。

但在茶葉收購時,看到其他加入合作社的農戶,按照有機管理標准產出的茶葉價格高出自家好幾塊,原來還嫌麻煩的農戶,選擇了從善如流。

2021年6月,公弄村所在片區的2.92萬畝茶園,有2.62萬畝獲得有機認証。

“因為有機認証得到消費者認可,去年在干旱減產30%的情況下,產值較上一年度卻增長了40%,全村人均增收1600多元。”葉自平篤信科技投入對茶葉品質的提升作用。

“公弄村的所有家畜場所已搬離了茶葉加工區,眼下正在引進茶葉加工機械設備,對村裡的初制所進行升級改造。”葉自平透露,不久前,在上級有關部門牽頭下,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和業內知名的茶葉專家,專程到公弄村進行調研,籌劃在公弄打造一個綠色有機的普洱茶示范園。

據臨滄市農業農村局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臨滄市有機認証及轉換認証茶園達28.8萬畝,獲得雨林認証茶園5.8萬畝,綠色有機茶園13.8萬畝。

臨滄市鳳慶縣鳳山鎮安石村,制茶師傅正在人工揉捻加工滇紅茶。人民網記者 符皓攝

文化賦能 茶旅融合

好山好水育好茶。好茶產地,風景自然宜人。

在推進鄉村振興和興邊富民的路上,安石村和公弄村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了茶旅融合的發展路子。

茶旅融合,如何“融”?招徠游客體驗採茶、制茶,品茶看風景,吃喝玩樂?似乎還不夠。

在安石村,坐享滇紅茶誕生地的殊榮,自然在滇紅茶歷史的挖掘上下足了功夫。

滇紅茶在抗戰時期誕生后,在產業救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20世紀60年代初,在中央有關部委和雲南省委、省政府的關心幫助下,建在安石村的安石精制茶廠,引進了馬歇爾式揉捻機和當時全國第一台生產紅茶的大型機械CTC紅碎茶機。在當時,馬歇爾式揉捻機一次性可揉500公斤茶,CTC紅碎茶機每台每小時可處理1600公斤鮮葉,極大提高了滇紅茶生產能力。

產能的提升,進一步提升了滇紅茶的出口創匯能力。在特殊的歷史時期,滇紅茶一度創造了“一噸滇紅換十噸鋼”的輝煌成就,在創匯興國方面功勛卓著。也正因為如此,滇紅茶還被稱為“抗戰茶”“愛國茶”。

以滇紅茶的歷史文化為魂,安石村的茶旅融合之路,走出了歷史感。

走進安石村,在品味滇紅茶的同時,在遺存的老茶廠體驗滇紅茶制作技藝,感受滇紅茶榮光背后的歷史印記,接受一次朴素的愛國主義教育,成為眾多游客青睞的鄉村旅游路線。

2019年,安石村獲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省級旅游名村和國家鄉村旅游重點村。

2018年退休后,回鄉支援鄉村振興的葉自平沒有賦閑在家。他四處奔走,找資金在村裡的一座山頭上建設了公弄布朗古茶文化園。該文化園集半山酒店、茶精制加工體驗區、勐庫大葉種茶基因庫、布朗文化傳習館、民族餐飲、康養中心等功能為一體,已於今年1月拿到了運營許可資質。

2021年,依托萬畝古茶園,公弄村獲評為國家3A旅游景區。公弄布朗古茶文化園的建設開業恰逢其時。

開春以來,受疫情影響,景區游客不多。隻要有游客到訪,葉自平都會尋機地推介自己家鄉的糊米茶、酸茶、竹筒蜂蜜茶、古法紅茶等特色茶飲。

臨滄市雙江縣勐庫鎮冰島古茶園。李貞濤攝

酒香也怕巷子深。必要的營銷宣傳,也必不可少。

看到葉自平搭建的平台,之前他那一心想走出大山的外孫女趙正嬌,在沿海省份讀完大學后,也選擇於2021年回到了公弄村。

帶著專業的市場營銷知識,回鄉的趙正嬌一改長輩們坐等客戶上門的心態,通過精准廣告投放和宣傳推廣,將家鄉的茶葉賣到了美國、瑞士、韓國等多個國家。

“雖然通過國際平台才賣了900公斤,但把布朗山深山裡的茶葉買到國外,感覺有點魔幻。”趙正嬌相信,隨著知名度打開,會吸引更多游客到景區,自己在這個廣闊空間一定能大有作為。

春日裡,晨霧散去,古老的布朗山郁郁蔥蔥,生機煥發。

“以茶為媒介,通過布朗族文化發掘和植入,吸引游客前來游玩,公弄村村民年收入在現在人均1.8萬元的水平上,還有至少50%的提升空間。”對公弄布朗古茶文化園的未來,葉自平信心滿滿。

精深加工 產業聯盟

雙江勐庫大葉種、鳳慶大葉種和勐海大葉種,是雲南三大大葉種茶樹品種。其中,臨滄就佔了兩個。

“臨滄的茶葉內質外形都很好,是世界茶葉的黃金產區,臨滄產茶葉在業內素有‘茶之精華素’之稱。”臨滄市茶葉產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江鴻鍵解釋稱,“茶之精華素”是指臨滄茶葉與其他普洱茶產區茶葉拼配,無論在外形還是品質上,都能得到提升,達到最好的性價比。

話雖如此,好品質的臨滄茶葉,也面臨一些尬尷的境況。

“現在我們還處於一個比較初級的階段,小、散、弱還比較明顯。”雙江縣委書記甄鵬直言,雙江作為原料供應地的地位還十分明顯,企業和農戶與市場銜接不夠,品牌打造有待加強。

相較於歷史上的榮光,鳳慶滇紅茶傳承80余年后,也面臨著“小、散、弱、亂”的局面。

“同一種產品,如果有一百種不同的選擇,經銷商和消費者根本沒有時間在眼花繚亂的產品當中鑒別試錯。”鳳慶縣委書記陳禮軍也一針見血地指出,目前鳳慶滇紅茶廠家主要以家庭式作坊為主,在“小圈子”生意中志得意滿,沒有擴大生產規模的決心和條件,營收能力有限、抗風險能力極差、財稅貢獻極少,都是打著“鳳慶滇紅茶”的旗號榨取馮紹裘老先生創制的“滇紅”的最后一點剩余價值。

肩負臨滄鄉村振興和興邊富民重要使命的茶葉產業,如何做大,讓農戶、企業、政府三方受益?

“茶葉生產工作的核心是品牌建設,品牌建設的根本在於長久穩定的產品質量。”陳禮軍給出了鳳慶的答案。

2021年10月,鳳慶滇紅茶產業聯盟在政府、茶企和茶農的期待中應運而生。該聯盟旨在實現茶葉生產經營主體優勢互補、資源共享、抱團發展。

滇紅茶產業聯盟成立后,先是統一了鳳慶滇紅茶對外輸出形象,聯盟企業產品都打上了鳳慶滇紅茶地理標識。接著統一了技術標准,明確茶園管理技術規程、鮮葉標准、初制生產技術規程、毛茶原料驗收標准、精制加工技術規程、成品茶品質標准、產品包裝規范等技術規程。

“通過品牌重塑,向市場要利潤,而不是向茶農壓成本。”春茶開採前夕,滇紅茶產業聯盟成員達成共識並表決通過:成員企業在2022 年茶葉鮮葉收購價格上,較去年同期平均收購價格提高10%以上。

鮮葉價格上漲,鳳慶7.5萬余戶茶農奔走相告。

3月22日春茶開採當天,夜幕降臨后,位於鳳慶城郊的大擺田茶廠燈火通明,附近村子前來賣茶的村民絡繹不絕。

“春茶開採當天收購鮮葉16038.9公斤,支出收購資金465049元,涉及茶農867戶。”帶領員工忙碌到深夜的大擺田茶廠總經理張國琴特意算了算賬。

不過,收購價漲了,張國琴並不擔心成本。

“通過產業聯盟,滇紅茶有了統一的技術標准和行業規范。避免因等級混亂、各立山頭帶來的無序競爭,幫助滇紅茶企抱團發展,迎來上升空間。”張國琴對產業聯盟充滿期待。

自成立以來,滇紅茶產業聯盟發展迅速。據統計,目前成員企業數量已增加至87個,與聯盟企業建立利益聯結的初制所也增加至250個,鳳慶縣超過半數的初制所進入滇紅產業鏈條。

臨滄市鳳慶縣香竹箐古茶樹。馬娟攝

再看雙江,以市場為導向,做強品牌提升產品附加值,也是該縣茶葉產業發展壯大緊盯的方向。

甄鵬透露,從2021年開始,雙江四套班子領導便帶隊,對全縣茶葉採摘、加工、銷售、消費等整個產業鏈作了深入調研,還委托相關機構在全國7個城市的茶葉消費市場作了市場調查,在摸清茶葉產業生態鏈基礎上,明確了雙江茶葉產業的著力點。

“鄉村振興最關鍵的一個點就是要實現村級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而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關鍵要實現茶農、村集體與茶企構建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其次,企業要做好市場開拓,通過品牌打造,提高產品附加值,把市場份額做大,讓農戶與村集體從中受益。”甄鵬表示,雙江通過試點,2021年全縣村集體經濟的平均年收入達到了35萬元,最高的村已經做到了100萬元。預計到“十四五”結束,全縣村級集體經濟平均年收入將達到50萬元以上。

“臨滄推進鄉村振興和興邊富民,茶葉產業的作用無可替代。”江鴻鍵指出,按目前的產值估算,臨滄農民來自茶葉的人均收入在6500元左右。到2030年,茶葉佔農民人均年收入將達到1.2萬元。

“收入要突破萬元大關,主要還要在打造品牌、強化市場推廣、推進工業化上下功夫,上下游聯動,通過下游發力,帶動上游增收。”江鴻鍵說。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