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十二屆昆明市委第二輪巡察各巡察組全部完成進駐

2022年03月29日08:2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二屆昆明市委第二輪巡察各巡察組全部完成進駐

  日前,昆明市委7個巡察組完成對15個市直部門(單位)、2個市屬事業單位的進駐,十二屆市委第二輪巡察全面展開。

  經市委批准,本輪巡察分別對市發展改革委、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市財政局、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市商務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統計局、市金融辦、市政務服務局、市投資促進局、市工商聯等12家市屬主要經濟部門和營商環境部門黨組織開展常規巡察﹔對市委宣傳部(含市文明辦、市政府新聞辦、市新聞出版局)、市委網信辦、昆明報業集團、市廣電局、昆明廣電台開展宣傳思想工作專項巡察。

  被巡察黨組織分別召開了巡察工作動員會。會前,市委巡察組傳達了市委主要領導聽取巡察工作有關情況匯報時的講話要求,向被巡察黨組織主要負責人通報了巡察任務,提出了工作要求。會上,市委巡察組組長作了動員講話﹔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提工作要求﹔被巡察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主持會議並表態講話。

  市委巡察組組長強調,巡察是加強黨內監督、實現自我革命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管黨治黨、國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市委安排巡察組對事關產業發展、營商環境、宣傳思想的重要職能部門和事業單位開展巡察,充分體現了市委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宣傳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視,也是對被巡察黨組織的政治關心關愛。市委巡察組將全面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精准落實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盯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強化“四個對照”,緊扣“三個聚焦”開展巡察,深入查找、靶向糾治政治偏差,充分發揮巡察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被巡察黨組織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充分認識巡察工作的重要意義,進一步增強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務的責任擔當,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要求,市委巡察組要堅守政治巡察定位,嚴守工作紀律,推動巡察取得實效﹔被巡察黨組織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關於巡視巡察工作的決策部署和要求上來,積極配合巡察組開展工作,強化責任擔當,自覺主動接受監督。

  被巡察黨組織主要負責人一致表示,市委巡察既是對被巡察黨組織履行職能責任的政治監督,也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政治體檢”,要用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主動接受巡察監督,共同完成好市委交辦的政治任務。

  根據安排,市委巡察組將在被巡察黨組織工作2個月左右。巡察期間除開設巡察來信來電來訪渠道外,還開通了“昆明巡察問題反映直通車”,每個被巡察單位對應一個二維碼,廣大干部群眾可通過掃描二維碼向巡察組反映問題。巡察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下一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和重要崗位領導干部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重點是關於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以及“一把手”履職情況和廉潔自律情況等方面的舉報和反映。其他不屬於巡察受理范圍的信訪問題,按規定轉被巡察黨組織和有關部門處理。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