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

2022年03月28日08:25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

話題

如何補繳社保?新業態從業者的養老問題怎樣解決?如何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3月24日,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宣程率隊做客“金色熱線”,就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解答。

遵循多繳多得長繳多得 為未來儲蓄更多養老金

“我曾在一家企業工作,但是單位沒有為我繳納社保。我再過幾年就要退休了,現在還能不能補繳社保?”王先生打進熱線電話咨詢。

“企業為職工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和法定責任。企業及其職工應當依法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共同繳納養老保險費。”省人社廳養老保險處處長胡慶斌表示,如果用人單位沒有依法參加職工養老保險並繳費,屬於法律規定的應繳未繳情形,職工按規定可以補繳相關費用。按照國家政策,補繳需要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調解,並由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或者法院等機構出具認定勞動關系的法律文書,勞動者憑法律文書到當地社保經辦機構辦理補繳手續。按照國家規定,職工最低繳費年限滿15年,達到法定退休年齡后就可以領取養老金。在法定退休年齡以內,任何時候都可以參加養老保險。

胡慶斌提醒廣大勞動者,要主動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督促用人單位按時繳納社會保險費。如果企業沒有按時足額繳納社保費用,職工可向社保部門舉報,由社保部門核查處理,讓企業為職工補繳社保費用和因為欠繳產生的利息和滯納金,情節嚴重的還要並處罰金。

針對一些小微企業在招工中存在與職工協商不繳納養老保險,而是把應繳費用直接發給職工的情況,宣程指出,依法繳納養老保險是法定義務,用人單位與職工協商簽訂放棄繳納社保的協議,法律將不予認可,用人單位也不能因此而免責,這一做法從長遠而言對職工也是非常不利的。

“我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原來是每年100元,現在我想多繳一些行不行?”王女士打進熱線咨詢。

宣程表示,今年,雲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由每年100元調整為每年200元,繳費標准有多個檔次,繳費檔次由參保人自主選擇,按年繳費。社會保險特別是養老保險的基本准則就是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所以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建議廣大群眾選擇更高檔次繳費,為未來儲蓄更多養老金。

擴大養老保險覆蓋范圍 讓群眾晚年生活更豐裕

今年46歲的李女士是昆明市西山區大漁社區蘇家新村的村民。自2012年開始,村小組統一為村民們購買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隨著家裡經濟條件逐步改善,為了能得到更好的保障,李女士想要購買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近年來,雲南省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提升,民生安全網越織越密。通過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戶籍限制等舉措,雲南省不斷擴大養老保險覆蓋范圍,讓更多群眾能享有更加豐裕、更有尊嚴的老年生活。與此同時,雲南省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結構性問題也日益凸顯,比如繳費階段人員中,職工養老保險佔比隻有22%,大量城鎮從業人員,農村轉移進城務工人員,被征地農民等群體在已經實現穩定就業的情況下仍沒有參加到職工養老保險中來。同時,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人們的就業形態也越來越多元,例如即時配送等新業態從業者越來越多,針對這一群體,他們的養老、勞動權益維護等又該怎樣保障?

宣程介紹,如果需要參保的群眾有單位,就以單位職工身份參保。如果沒有單位,可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在就業地或戶籍所在地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也可以在戶籍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被征地農民也可以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並且還可以獲得政府補助。

很多勞動者已經實現穩定就業,但是沒有意識到參保的重要性,針對這一問題,宣程表示,人社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引導勞動者算長遠賬,算未來賬,推動大家積極參加職工養老保險。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將會推出相關服務,群眾可以到戶籍所在地、就業地的社保窗口咨詢辦理,也可以關注12333網上公共服務平台獲得相關資訊。

做好“服務員”當好“娘家人” 保障農民工拿到辛苦錢

“我在廣東省的一家橡膠企業打工,企業欠我7650元工資,經過多次催討,企業都沒有支付。我也去當地人社部門進行了備案登記,目前也沒有給我回復,請問雲南人社部門能不能為我催討工資。”雷先生打進熱線反映。

“作為‘娘家人’,人社部門一定要做好服務,為廣大農民工維護合法權益。”宣程介紹,廣東省是雲南外出打工人員最多的省份,雲南省有160多萬外出務工者在廣東省打工,有120多萬人在浙江省打工,這兩個省是雲南外出務工人員最密集的地方。為此,雲南與廣東、浙江等地簽訂了勞動保障監察合作協議,從違法信息共享、勞動保障監察案件協查、打擊欠薪聯動機制、農民工維權雙向服務制度、勞動保障監察業務培訓交流等方面,建立了勞動保障監察省際間合作機制。這一合作機制暢通了勞動者維權渠道,將保障滇籍外出務工人員拿到“辛苦錢”,有效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省人社廳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何亞寧表示,按照有關規定,處理欠薪問題實行屬地化管理原則,也就是由打工地來解決。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雲南省勞動監察部門會及時與廣東省相關部門聯系,請當地依法依規處理。

“2020年,我弟弟在曲靖至師宗高速公路上打工,一直被拖欠工資。去年,我們分別向曲靖市勞動局、交通局進行了投訴,但是拖欠的工資到現在仍然沒有拿到。”張先生打進熱線反映。

曲靖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荀建所表示,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是人社部門應盡的職責。曲靖市人社局將進行實地了解,盡快給予答復。(記者 李翕堅)

政策鏈接

根據《關於調整雲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標准的通知》,為進一步完善雲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增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基金積累,優化養老金結構,提高待遇水平。經省人民政府同意,對雲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標准進行調整。

一、雲南省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最低繳費檔次由每年100元調整為每年200元。

二、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返貧致貧人口等繳費困難群體,繼續保留100元的繳費檔次,由州市、縣級人民政府全額代繳。

三、調整后各繳費檔次的政府繳費補貼不變,仍按《雲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雲南省財政廳關於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的實施意見》規定執行。

調整后的繳費檔次標准自2022年1月1日起執行。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