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和周邊省份探索建立資源環境合作審計協作機制

多省份聯合審計算出生態明白賬

2022年03月28日08:1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省份聯合審計算出生態明白賬

近年來,雲南省和周邊省份審計部門聯合探索建立資源環境合作審計協作機制,先后開展了赤水河、南盤江等流域資源環境聯合審計,以審計監督效能的提升促進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形成了跨地區聯審共治新模式。

赤水河發源於雲南昭通,是長江上游唯一沒有在干流修建大壩的大型一級支流,被稱為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最后的庇護所”。為促進赤水河流域環境保護和生態修復,去年5月,雲貴川3省共同立法保護赤水河,3省審計機關同步跟進,創新建立了雲貴川資源環境合作審計協作機制,制定統一的審計調查方案,圍繞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協作機制建立健全和運行情況、項目建設和運行等開展審計調查。重點對城鄉兩污治理、退耕還林、廢棄礦山等情況進行深入審計調查,發現存在部分生態保護目標和任務未如期完成、部分已實施的治理項目未達到預期效果等問題,並對赤水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治理提出了審計建議。

發源於曲靖市烏蒙山余脈馬雄山東麓的南盤江跨越滇黔桂3省,流域面積廣,僅靠一地一段的審計監督,難以達到全程跟蹤治理的目標。對此,雲南紅河、文山與貴州黔西南、廣西百色3省區4州(市)審計部門聯合開展了南盤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情況審計,匯總形成聯審共治建議,持續跟蹤審計問題整改,取得了初步成效。

下一步,雲南省審計部門將推動與水域相關省份、州市審計機關建立信息溝通、資料共享、區域協查等機制,確保在工作方案、定性依據、審計方法、數據口徑方面實現標准統一,努力探索審計協同發展路徑,構建審計工作“一盤棋”格局。(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