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全力推進工業項目“標准地”改革

2022年03月28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雲南全力推進工業項目“標准地”改革

為進一步提高土地供應效率,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工業項目盡快落地達效,全方位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近日,省自然資源廳、省發展和改革委、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生態環境廳聯合印發《關於推進工業項目“標准地”改革的通知》,進一步強化政府職能,全力推進工業項目“標准地”改革。

省自然資源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工業項目“標准地”,就是可以讓企業放放心心投入使用的“明白地”。首先必須是符合國土空間規劃,符合相關法規的可開發國有建設用地﹔其次是地塊須具備項目動工開發前所需的通水、通電、通路、土地平整等基本條件﹔再次是地塊出讓前有關部門必須先行完成地塊評價,以“畝均論英雄”為產業導向,堅持高效集約節約用地,明確地塊規劃指標、投資強度、環境標准、畝均稅收等指標,並將指標作為地塊“招拍挂”出讓的前置條件,在公告中一次性告知企業,既方便企業快速開工投產,也倒逼企業更好地落實“標准地”中的各項指標。

雲南省多部門共同推進工業“標准地”改革,旨在進一步強化政府職能,優化全省營商環境,推進“放管服”改革走向縱深,實現市場有效、政府有為、企業有利的有機統一。不同於以往企業自行編制用地評估報告的方式,此次改革要求各地政府要統一組織完成區域可供地塊評價、評估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企業時間和資金成本,提高土地供應效率,促進工業項目盡快落地達效。同時,為杜絕浪費土地資源和指標,節約集約用地,此次改革提出工業項目“標准地”使用企業必須嚴守固定資產投資強度、畝均稅收、單位排放、單位能耗、容積率等5項控制性指標,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書面承諾,接受社會監督。《通知》還要求各地加強監管,對企業承諾兌現情況實施協同監管,探索建立“標准地”企業投資項目信用評價體系和嚴重失信名單制度,構建激勵倒逼機制,加快推動土地資源要素向高端產業、優質企業集聚,形成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懲的良好營商環境。

根據《通知》安排,雲南省滇中新區、蒙自經開區、瀘西產業園區和其他條件具備的各類開發區作為全省試點探索開展改革工作。省自然資源廳牽頭11家省直部門建立省工業項目“標准地”改革聯席會議機制,加強組織領導和指導支持,逐步實現全省范圍內新增工業項目用地採取“標准地”供應,全方位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朱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