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春意漸濃,雲嶺大地呈現一派農忙景象。從廣袤田間到溫室苗圃,大家紛紛搶抓農時

做優特色產業推動農村發展

2022年03月28日08:23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優特色產業推動農村發展

科技“點豆成金” “雲豌18號”惠農增收

3月23日下午,易門縣浦貝彝族鄉草箐村鮮食豌豆早蠶豆交易市場剛一開門,從周邊村子趕來賣豌豆的農戶就急切地涌進了市場。“這筐豌豆真好,飽滿又新鮮!”“4塊5給賣?”“趕緊抬過來嘛……”空曠安靜的市場一下子充實熱鬧起來。1個多小時后,前來收購豌豆的客商就已收獲滿滿。這些甜脆可口的豌豆,經過分級、裝箱、運輸等環節后,迅速走向玉溪、昆明、貴州、武漢、長沙等地居民的餐桌。

“草箐村今年種了2137畝豌豆,佔全村小春作物種植面積的52.6%,主要種‘雲豌18號’和‘長壽仁’兩個品種。今年豌豆收購價還不錯,平均每公斤4.5元,高的賣到6元、7元。按每畝平均產量600公斤、平均收購價4.5元來計算,平均畝產值有2700多元呢。”草箐村委會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莫發雲告訴記者。

莫發雲提到的“雲豌18號”,由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育成。該品種高產穩產、適應性廣、抗白粉病,莢質硬耐儲藏運輸,莢籽外觀品質優異,鮮籽粒吃味鮮甜,是用於生產鮮食籽粒的優質豌豆品種。2014年通過雲南省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登記,2018年通過國家非主要農作物品種登記,近5年來在省內外年推廣種植10萬余畝。

“雲南是我國豌豆種植面積和產量最大的省份,鮮食豌豆種植面積佔90%以上。”國家食用豆產業技術體系崗位專家、省農科院糧作所研究員何玉華介紹,雲南鮮食豌豆上市早、品質好,不但豐富了人們的“菜籃子”,更鼓起了農民的“錢袋子”,已成為促進山區農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產業。(記者 陳雲芬)

“流量”變“留量” “文旅+”興起文旅村

坐叢林小火車、品養生藥膳、住星空泡泡屋、買當地土特產,曲靖市羅平縣板橋鎮品德村委會的雲上村民小組和安勒村委會的維古村民小組蹭足了2022年羅平縣油菜花文化旅游節的熱量,新鮮事頻繁上演。

“羅平不僅風景優美,美食也很吸引我,尤其是油菜花入菜讓人覺得很新奇。”來自重慶的游客黃先生不但吃得爽、住得爽、玩得爽,而且還買得爽。離開時,他買了4000多元的油菜花蜂蜜和當地臘肉,“快遞回去,和親戚朋友一起分享。”

雲上村和維古村的變化,得益於鄉村振興的好政策。

“雲上村之前雖然有很多人來旅游,但卻留不住游客。”品德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張甫輝介紹,為了將“流量”變成“留量”,板橋鎮通過積極探索將其定位為研學旅居村,讓村黨支部積極與村民協商,成立雲上村合作社並將村民的閑置房屋等流轉整合起來,打造共享食堂、共享宿舍、共享菜園、攝影探險等,將文旅與研學相結合,探索出下地勞作、吃大鍋飯、住大通間等“土味”體驗路子,先后吸引了60余個團隊前來開展研學團建活動。

同時,中醫理療館、藥食同源館、中醫小兒推拿館、中醫文化展示館等康養理療館也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在維古村。

安勒村委會黨總支書記張榮排介紹,在鄉村振興中,維古村民小組實施“人才回引”計劃,引回從事中醫保健、藥食同源本土人才4名,創新探索出“康養+”振興路子。

據了解,今年以來,羅平縣板橋鎮全力打造“雲上花海”鄉村振興示范園,雲上村、維古村作為精品示范村,不斷夯實黨建根基,發揮組織優勢,打造“田園綜合體”,建成特色鮮明的研學旅居村和生態康養村,成為羅平全縣鄉村振興的排頭兵。(本報記者 博達 通訊員 念國菲)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