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十四五”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規劃》提出

大力推動昆明大健康產業示范區建設

2022年03月29日08:2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推動昆明大健康產業示范區建設

美編趙雲萍/制圖

3月28日,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經省政府同意,印發了《雲南省“十四五”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全省將大力推動昆明大健康產業示范區建設,把昆明、玉溪打造成為現代生物醫藥生產研發的重要基地和集聚區。到2025年,全省生物醫藥產業營業收入實現“保四爭五”目標,年均增長10%以上。

聚焦三大重點領域

《規劃》提出,雲南將聚焦生物技術藥、現代中藥、健康產品三大重點領域,著力精准招商、做強企業主體、提升創新能力、打造產業集群,用工程化措施促進產業發展,打造國內一流的生物疫苗和現代中藥研發生產基地、國內最優質的天然藥物和健康產品原料基地、面向南亞東南亞的生物醫藥商貿基地,形成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集聚區,實現雲南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規劃》明確,到2025年,生物醫藥產業營業收入實現“保四爭五”目標,即確保達到4000億元,力爭達到5000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其中,生物醫藥制造業實現營業收入1500億元以上,年均增長20%以上﹔生物醫藥產業增加值達到1200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力爭生物疫苗產業實現批簽發量和批簽發貨值雙第一。

到2025年,培育營業收入超500億元級企業(集團)1家以上、超100億元級企業(集團)5家以上、超50億元級企業(集團)5家以上、超10億元級企業(集團)20家以上、超億元級企業70家以上﹔培育銷售收入超10億元級品種10個以上、超億元級品種60個以上﹔圍繞生物技術藥、現代中藥、化學藥,建設和提升一批公共研發和服務平台,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開發一批具有競爭力的創新產品。

以昆明為中心建設專業園區

《規劃》明確,“十四五”時期全省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重點任務是:做強品種,優先發展以疫苗為重點的生物技術藥、以配方顆粒為代表的現代中藥、以天然提取物為基礎的健康產品,加快化學藥、醫療器械、獸藥的研發及產業化,推進生物醫藥制造業轉型升級。做優品質,科學發展三七、燈盞花、滇重樓、天麻、石斛等原料大品種,繁育優良種源,加強優質原料基地建設,加快“雲藥之鄉”提質增效,推進中藥材優質原料基地建設。大力開展對內對外合作,以市場體系建設、企業經營管理信息化、商貿國際化發展為重點,構建完善生物醫藥產品商貿體系。

其中,在做強品種方面,將重點依托昆明、玉溪建設以疫苗為重點的生物技術藥產業基地,大力開展新型生物疫苗、抗體藥物、生物類似藥等血液制品以及其他蛋白類、多肽類、核酸類藥物新產品研發和生產。重點依托昆明、玉溪等州市發展現代中藥﹔在昆明、楚雄等地藥材主產區布局建設中藥飲片生產基地,重點把楚雄建設成為全國一流的中藥配方顆粒產業基地。

《規劃》提出,將圍繞大力實施精准招商、加快推進重大項目、著力培育龍頭企業、持續提升創新能力、高質量建設專業園區、加速培引人才團隊、重點打造雲藥品牌7項重點措施,以昆明為中心,以玉溪、楚雄、文山等州市為重點,打造形成一批覆蓋全省的生物醫藥產業專業化園區。大力推動昆明大健康產業示范區建設,把昆明、玉溪打造成為現代生物藥生產研發的重要基地和集聚區。(楊敏)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