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雲南省政府發文加快疫苗產業發展

力爭明年疫苗全產業鏈經濟總量達400億元

2022年03月29日08:25 | 來源:昆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力爭明年疫苗全產業鏈經濟總量達400億元

  為進一步加快雲南省疫苗研發、注冊、生產及產品國際化步伐,引領全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疫苗產業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發布,從實施產能倍增計劃、加強新型疫苗研發等9個方面提出具體措施。其中提到,力爭到2023年,雲南省疫苗產能達到5億劑,疫苗全產業鏈經濟總量達到400億元。

  《意見》從總體要求、實施產能倍增計劃、提升產業配套服務能力、加強新型疫苗研發、著力實施內培外引、深化國際合作、維護生物安全、加大資金獎補力度、強化協調服務共9個方面,提出具體措施,旨在加快建設面向南亞東南亞疫苗產業基地,助推“健康中國”建設,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如何實施產能倍增計劃?《意見》提出,加快推進新型疫苗研發生產、mRNA新冠疫苗及二價宮頸癌疫苗產業化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支持建設一批內包裝材料、專用設備等產業鏈“短板”項目﹔加大對重點企業的扶持力度,支持企業改革重組、兼並整合﹔推動新型疫苗研發、評價和中試平台建設。力爭到2023年,雲南省疫苗產能達到5億劑,疫苗全產業鏈經濟總量達到400億元。到2025年,雲南省疫苗產業鏈基本完備,疫苗產業集群基本建成,疫苗研發水平、生產能力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全產業鏈經濟總量突破600億元,成為帶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的主要支撐。

  針對新型疫苗研發,雲南省將強化基礎研究,重點突破疫苗分子設計、多聯多價設計等關鍵技術,重點推進預防重大傳染病、惡性腫瘤等領域新型疫苗研發﹔加快疫苗臨床前評價體系建設,完善疫苗評價方法,不斷提高新型疫苗臨床前研發效率﹔支持推動雲南省疫苗企業加強國際戰略布局,積極申請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証和開展海外注冊﹔鼓勵企業與國外開展臨床試驗合作、產品銷售代理合作、生產代工合作。

  從2022年起,雲南省財政將連續3年每年統籌安排專項資金1億元,支持疫苗產業發展。對雲南省疫苗產業化、擴產擴能、技改提升項目,按照已完成投資的20%給予企業補助,單個項目最高不超過5000萬元。省委、省政府確定的重大產業化項目,按照“一事一議”原則進行支持。雲南省鼓勵研發機構、企業加快構建疫苗配套產業鏈,落地建設的按照已完成投資的15%給予企業補助,單個項目最高不超過2000萬元。

  此外,《意見》明確,引導雲南省疫苗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對取得世界衛生組織預認証或國外上市許可的,每個品種獎勵500萬元﹔鼓勵雲南省疫苗企業、科研院所聯合共建研發平台,提高基礎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加快新冠疫苗、多聯多價聯合疫苗、基因工程疫苗、mRNA疫苗關鍵技術攻關。對新獲得臨床研究批件或默示許可的疫苗,每個品種按照臨床前研究階段研發費用的2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300萬元﹔新獲得國家新藥証書或生產批件且在雲南省實現產業化的,每個品種按照臨床研究階段研發費用的2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1000萬元。(李丹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