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雲南頻道>>要聞

防疫專家解答公眾關注的問題

接種疫苗是最安全最有效預防手段

2022年03月29日08:19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種疫苗是最安全最有效預防手段

堅決打贏新冠疫情防控阻擊戰

3月28日,雲南省委省政府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宣傳組召開媒體見面會,邀請省傳染病醫院院長董興齊、雲南大學附屬醫院院長韋嘉、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閔向東、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丁崢嶸就公眾關注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識一一進行解答。

感染奧密克戎后以無症狀及輕症為主

“奧密克戎毒株的臨床表現相比德爾塔毒株有較大變化。”韋嘉表示,奧密克戎和德爾塔是新型冠狀病毒的不同基因型,傳播途徑並未發生改變,均為飛沫傳播、接觸傳播和氣溶膠傳播。與德爾塔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呼吸道上皮繁殖復制能力更強,肺部表現則較弱,但其傳染性增強。感染奧密克戎后以無症狀及輕症為主,有臨床症狀者主要表現為中低度發熱、咽干、咽痛、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

韋嘉建議,市民如出現干咳、咽痛或味覺改變等臨床症狀,可以到設有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檢查﹔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人群如出現咳嗽、咽痛、渾身乏力等症狀,甚至不舒服又沒有明確臨床表現,最好也去檢查。

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實行集中隔離管理

“從2020年1月17日接收雲南省第一例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以來,截至目前,醫院收治本土、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301例。”董興齊說,醫院對每一例患者都採取“一人一策”的措施實施救治。目前,從流行和發病情況看,大部分病例屬於奧密克戎毒株引起,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居多,其隱匿性高、傳染性強。在治療和管理上,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實行集中隔離管理。隔離管理期間應做好對症治療和健康監測,一旦病情加重,應及時轉送定點醫院治療。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應收在定點醫院集中治療。

精准流調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流行病學調查是疫情控制的關鍵,流調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關鍵作用,體現在可以追蹤傳染源(患者)的活動軌跡﹔評估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圍,劃定風險區域﹔追蹤密切接觸者、排查高危人群﹔作為開展風險評估、制定疫情防控政策的基本依據。”閔向東提醒市民,如有疫情發生,請積極配合疾控等部門完成流調,為疫情防控爭取主動權。此外,發生疫情后,市民要第一時間進行核酸檢測,一旦發現確診病例,應按要求接受隔離治療或隔離管理﹔要及時做好手衛生,定期對接觸的物品進行消毒,易感人群要做到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注意手衛生,正確戴口罩,常通風,少聚集,注意保持“一米線”,咳嗽、打噴嚏時用紙巾或肘袖遮擋。

加強免疫接種可產生更好保護效果

“截至3月26日,全省累計接種11165.56萬劑、4211.23萬人,其中完成全程疫苗接種4138.10萬人,加強針免疫接種2891.58萬人。”丁崢嶸說,接種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科學、最有效、最經濟的手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能夠對易感人群進行保護,阻斷傳播。從國內外研究結果來看,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在預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顯著。但接種疫苗一段時間后,疫苗對部分人員的保護效果可能會減弱,適時進行加強免疫接種可以使已經逐步減少的中和抗體快速增長或反彈,從而產生更好的保護效果。丁崢嶸提醒市民,應按照時間段盡快接種疫苗,完成全程免疫滿6個月的市民應進行加強免疫。

60歲以上老年人如何接種疫苗?丁崢嶸說,老年人免疫力相對較弱,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更大。老年人如果患有慢性病,在病情控制穩定的情況下,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如果對自己的病情不確定,可以咨詢接種醫生或臨床醫生。(記者 陳鑫龍 賓莉)

(責編:徐前、朱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