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開遠有一個藏在深山裡的秀美山村

2021年06月16日10:47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勞作的白打村村民。曹蔓夫攝
勞作的白打村村民。曹蔓夫攝

“一進荷花塘,荷葉團又團,荷花開得一滿塘,姊姊妹妹來走串,串到裡面多好玩……”盛夏的幾場雨后,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白打村越發秀麗,村裡成片的荷花陸續開放。村民們相約來到荷塘邊高興地唱起海菜腔,天籟般的歌聲響徹山村。

“白打”之名 

白打村是個有著數百年歷史的彝族村,全村共有200余戶800余人。

民間有句俗話:“東邊看皮坡,西邊看白打”,皆因這兩個地方自然風光秀美、民族風情濃郁。

“白打”,顧名思義“白白地打”。據稱,歷史上這裡土匪猖獗,但村民們憑借良好的地形,數次打退來犯之敵,鼻青臉腫的土匪隻好望村興嘆。白打村因此而得名。白打村至今還保留著古朴而獨特的土掌房,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山水歲月  

白打村四面環山、綠樹掩映、龍潭水流、房屋錯落有致。春有梨花白、夏有荷花艷、秋有梨子黃、冬有白鷺飛。

在茂密的龍山腳下,龍潭濕地孕育出大片荷塘。山裡的時光似乎慢一些,城裡的荷已開至尾聲,這裡的荷才剛剛開放。

才一開放,大片粉色、白色的荷花便驚艷了盛夏時光。如若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在這西山之上,竟還有如此絕美之地。賞花、唱歌、採蓮子,村民以荷為樂的日子十分愜意,羨煞了闖入山中的游人。

每到秋冬時節,成群成群的白鷺如約而至,飛臨白打,村庄立即熱鬧起來,它們或棲息於樹枝上、或飛舞於林間水旁,歡快地鳴唱著。人與鷺相伴、鷺與人相依,讓白打村越發“仙氣十足”。到時,不妨到白打村尋覓這些美麗的精靈。不過,請不要驚擾它們,遠遠地欣賞就好。

魂在歌舞 

“在白打村,連樹葉都會唱歌跳舞。”白打村村民從小能歌善舞,歌舞就是他們的魂。在他們看來:任何東西都可以改變,唯有彝族歌舞不能變。

子規聲裡雨如煙,插完秧田又摘瓜。白打村村民在這塊土地上辛勤地耕耘著,閑暇之余自由地在山野放歌起舞,花草樹木、日月星辰、飛鳥虫魚都是他們忠實的觀眾。原生態的彝族煙盒舞,在白打村代代相傳。他們的歌舞來源於自然和生產生活,“雄鷹展翅”“長虫扭腰”“蜻蜓點水”“猴子撈月亮”等舞蹈動作,皆從日常勞作和生活中觀察所得。他們編排的煙盒舞《小牛爬樹》,曾於2011年“跳上了”中央電視台。《小牛爬樹》難度極高,音樂響起,他們便歡快地跳了起來。64歲的李美仙就是其中一位,舞姿不減當年。

在美麗的荷花塘邊,朴實的村民即興唱起了海菜腔《看荷花》,高亢的歌聲回響在山中。一年又一年,花開又花落,深情吟唱出村民們的美好生活。

白打村,這座詩意的村庄,不染喧鬧,在深山靜靜綻放著它的美麗。(曹蔓夫 李海清 詹大發 開遠市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