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藝術表達”座談會舉行

《風景-山水-風景》姚鐘華個展開展

2021年06月11日11:1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藝術表達”分享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劉怡攝
 “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藝術表達”分享座談會現場。人民網 劉怡攝

人民網昆明6月11日電 (劉怡)“生物多樣性會折射到文明之中……自然在藝術家手裡會有另外的表達,在生物多樣性的基礎上,經過藝術家的提煉,用藝術的語言表達,自然能被發掘變成藝術品。”6月10日下午,在由COP15雲南省籌備辦新聞宣傳部指導、昆明當代美術館(CGK)主辦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藝術表達”分享座談會上,中國著名藝術家、雲南油畫學會名譽主席、雲南省文史研究館館員姚鐘華分享了他對生物多樣性保護藝術表達的看法。

活動中,姚鐘華與雲南著名攝影師李季、昆明當代美術館(CGK)館長聶榮慶圍繞“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藝術表達”主題展開對話。

姚鐘華針對生物多樣性對人類文明的推動進行了分析。他認為生物多樣性對人類文明影響深遠,萬物有靈論、圖騰文化和原始拜物教等出現,都能反映出人類對自然崇拜。與此同時,自然環境在經過人類社會活動的折射下,形成了人與環境、生物與生物的復合體,《山海經》裡的“生物”就展現了神話與自然環境的美妙結合,代表了人類從生物多樣性這一主題下引申出來的智慧與思考,而生物多樣性與自然也為藝術表達提供了創作源泉。

李季通過分享攝影工作中關於自然與人的所見所聞,談到當下對文明的定義應該是“人類應尊重各種生命的存在,意識到生命的脆弱”。聶榮慶在座談會的最后談到藝術也能從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大自然,這一視角融合了情感體驗與科學研究,並且能為觀眾帶來靈魂層面的感動。

此外,昆明當代美術館副館長謝飛為活動嘉賓帶來《風景-山水-風景》姚鐘華個展的現場講解。此次姚鐘華的60幅畫作大多聚焦雲南各地的風景山水,以中西文化相融的視角進行風景山水創作,用繪畫本體語言表達了對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追問與探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