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藝術學院:一堂特殊的“影視黨課”

2021年06月03日11:5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一堂特殊的“影視黨課”。
一堂特殊的“影視黨課”。

近日,雲南藝術學院電影電視學院20余名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攝影與制作、錄音藝術等專業師生赴大理州賓川縣鐘英鄉皮廠村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露天放映活動。

活動中放映了22年前雲南藝術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尹鬆副教授在皮廠村駐村工作時拍攝的專題片《走出大山——鐘英鄉皮廠村脫貧攻堅紀實》,放映現場特別邀請到22年前被記錄進影片的人們。他們在現場通過“認領”當年的照片、觀看當年的影像、與老工作隊員們談心等環節,共同感受著在黨和國家的關懷下,22年間皮廠村的教育、生活、農業、產業、文化、醫療和人民精神面貌等各個方面翻天覆地的變化。

放映現場,在皮廠村委會的協助支持下,皮廠村全體黨員干部和其他村民來到現場參與了放映活動,其中就有當年還是破舊房屋裡讀書的小學生如今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當年還是書生意氣而如今已年邁的老校長,還有當年寫下《走出大山》的影片文案卻已犧牲在扶貧攻堅戰線駐村工作隊長的隊友們。“以前的日子太苦了,現在的生活完全不一樣了,什麼都變好了。”這是一位皮廠村的老黨員在觀看放映時發出的感慨。

放映結束后,皮廠村的新老黨員借此開展了一次特殊的黨史教育課,雲南藝術學院影視學院在場的黨員師生也參與到其中。黨課由皮廠村黨總支書記張彪主持,黨員代表等發言。張彪說:“每一位老同志都是一面旗幟,我們年輕黨員要把這種寶貴的精神傳承好、發揚好。”黨員代表尹鬆表示,作為一次傳承紅色基因的思政課堂,就是要把影視專業的優勢和鄉村振興緊密結合起來,讓影視學院的師生們能夠扎根農村、服務基層。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真正感受雲嶺發展巨變,激發師生們的愛國情懷。

據悉,本次教學實踐活動以《大山裡的黨旗》項目的開展為基礎,通過調研、採訪、拍攝等工作為契機,結合學生身心特點和專業建設實際,把創新思政課堂做到實處。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走進農村,發揮出影視學院師生的特長來開展志願宣傳服務活動,以實際行動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劉俊辰 武小雯 圖/文)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